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一):昂首迈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量: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并强调了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政方针。

西安交大设立14个集中观看会场,各分党委、系所、书院、党政部门组织师生员工以多种形式聆听十九大报告,并以座谈会、撰写心得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西安交大师生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关键词,直抒大好时代机遇、畅叙未来发展宏图。

习近平同志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的论述振奋人心,激励西安交大师生明确新时代的新目标,凝心聚气共谋发展。

张迈曾书记作为列席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报告。他对报告的体会是“主旨宏大、气势磅礴、思想深刻、任务饱满”。他谈到,报告为我们诠释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新时代,使我们迫切地想要积极参与其中,去开展新的实践。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解读了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国发展的成果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成果,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力量;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解读了党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几十年来也都是以这个崇高目标指导实践,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新时代党的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全党明确使命职责、取得新胜利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结合产生出新的理论,指导我们新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必须坚持和不断地丰富,在理论发展的过程中还要从全球化的推进中汲取力量,为全球化作出贡献;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解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人民,这既是初心也是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党的奋斗目标,我们高等教育也应该切实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树国校长谈到:“听完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非常振奋、非常激动,由衷地感觉到我们党是一个有使命、负责任、有担当的伟大政党。习近平同志报告中每一句话都切中国家、民族、全球未来发展的要害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当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也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期的一个新的发展高度,还需要我们大家认真地去思考、理解、学习、践行。习近平同志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而作为教育战线工作人员,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真正以交大精神、交大实践、交大改革,作出无愧于时代、国家、人民的交大贡献。习近平同志说,历史不会眷顾那些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事业的发展是靠搏击、靠奋斗得来的,西安交大也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凝心聚气共谋发展紧密结合,为真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西安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老同志代表、原校党委书记潘季说:“五年来国家发展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深感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代。”他谈到,在强国振兴新征程中,高等教育担当重任。西安交大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十九大报告的精神鼓励下,学校要承担更多任务,做出更好成绩,培育更多优秀青年学子,在伟大时代中作出不凡的贡献。

老同志代表、原校党委副书记朱宏亮表示,党的十九大是肩负伟大使命的会议,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向世界传达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奋勇前进的最强音。西安交大医学教育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西安交大医学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报告,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作为奋斗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交大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