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10-28  浏览量:


10月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十九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何雅玲,十九大列席人员、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传达十九大精神,部署学校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关工作。党委中心一、二组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全体校管干部,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报告会。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主持会议。

西安交大主楼多功能报告厅庄严隆重、气氛热烈,报告厅前方两旁的屏幕上,显示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十九大主题;报告厅后方悬挂着“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宣传标语。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不时记录,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奋力追求卓越,不负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何雅玲从大会盛况、报告精神、党章修改情况、张高丽同志参加陕西代表团讨论报告精神等方面,全面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并满怀激动地分享了参加十九大的深切感受。她表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使命、负责任、有担当的伟大政党。报告处处切中国家、民族、全球、未来发展的要害问题,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立意深远、催人奋进,是一个纲领性文件;蕴含的“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新作为”,内涵丰富,需要不断学习、理解和践行。同时她也亲身体会到,十九大的组织严谨、简朴务实。她表示,十九大取消一切繁文缛节和形式主义,代表们无论职位高低,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代表职责,在细节上处处彰显了我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能够参与、贡献和亲眼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倍感幸运、光荣和幸福。”何雅玲激动地说。

结合工作实际,何雅玲提出三点体会: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创新,谱写西安交大追赶超越新篇章。她表示,创新港是西安交大的“二次创业”,每个交大人都应全力以赴,共同担当,引领创新,奋力谱写西安交大新篇章。二是乘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东风,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要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拼搏、创新、苦干。三是坚持“四个自信”,做“四有教师”,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要帮助学生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风清气正的引路人。

何雅玲表示,此次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是全体西安交大人的荣誉,是西安交大发扬西迁精神60多年来奋斗努力的成果。对她来说,在今后工作中,唯有牢记使命,不断追求卓越,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和师生员工的期望。

重抓贯彻落实,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双一流”建设事业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张迈曾书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七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贡献和重要成果,就学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张迈曾指出,十九大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国家发展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出了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同时对高等教育战线的同志来说,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科技赋予了新使命和新要求。总之,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鲜明坚定,理论创新,视野宏阔,战略擘画,气势恢宏,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贯彻落实上做出新成绩。

就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张迈曾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在把握实质上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新要求。

第二,在联系实际上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基本坐标,大家要在把握实质的基础上,全面联系学校、学院的具体工作,用新理论、新思想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新的理论。要按照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两个核心,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教育教学。如何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要坚决完成好“双一流”建设任务,在创新港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第三,在追求实效上贯彻落实。学校在以往的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依然存在领军人才不足、创新团队匮乏等问题。我们要认真梳理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发挥政治功能,建好基层党组织;要鼓足干劲,不做懈怠者;要不断解放思想,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履行好交大职责、个人职责;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第四,在创造实绩上贯彻落实。有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的把握,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交大实际的结合,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有实效的要求,最终的检验结果还要做出实际的成绩。在管理上要明确专项指标、年度指标、人人指标;不断用新的成绩贡献社会国家,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用新的成绩不断创造思想文化新成果;以实际来鼓励士气,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迈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建设国家,西安交大师生要响应总书记号召,时刻铭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围绕“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交大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对标中央要求,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交大力量

十九大的召开,在西安交大校园内外引发了热烈反响。学校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组织观看开幕会盛况,了解大会进程,感受大会氛围,体会大会精神,迅速在全校掀起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连日来的深入学习,报告会上的全面解读,使学校广大干部师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认识更加深刻,“振奋人心”“鼓劲给力”“真抓实干”“贯彻落实”等成为大家交流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新思想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不负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学校监察处副处长苗晋英表示,目前纪检监察工作正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谋划部署,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助推学校改革发展为方向,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教师,有压力,更有动力。”生命学院教师宗瑜瑾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唯有立足本职,不懈奋斗,做出成绩,贡献力量。”

2017级免疫学博士生朱坤在大会结束后与何雅玲院士进行了交流。他说,“何院士语重心长地转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激励我在免疫学研究领域奋力拼搏,在实现自身梦想的过程中迸发出青春的色彩。我一定会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将研究课题与国家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白瑞龄表示,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贯彻者和落实者,一定要有奋斗的勇气、奋斗的定力、奋斗的情怀,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贡献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