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第三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量:


11月17日上午,西安交大第三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南洋大酒店召开。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4位优秀青年才俊齐聚一堂,碰撞思维火花,共促合作交流。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唐永刚,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二处处长曹世文,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公室副主任成应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颜虹、王铁军,党委常委张定红,校长助理吕毅、陈腾出席研讨会。西安交大副校长荣命哲主持会议。

汇聚天下英才 描绘美好蓝图

“欢迎大家来到西安交大,很高兴看到很多青年学者来参会,相信你们很快就会融入这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饱含深情地分享了自己来到西安交大工作三年多来,所感受到的历史文化优势、国家政策优势及人才科研优势。他特别强调,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双一流”建设正在快马加鞭,西安交通大学为全球青年才俊提供最优质的政策、平台和成长空间,希望大家共同携手,探索21世纪大学发展新形态,为了人类美好的明天创造业绩、贡献智慧。“社会的未来属于年轻人,青年主力军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主要力量,期待大家能在创新港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出神奇的业绩!”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介绍了陕西的科教优势、战略地位、拼搏精神,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宝贵的资源和重要的动力。“陕西为有西安交通大学而自豪,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不仅是陕西的、西部的创新港,也是中国的、世界的创新港。陕西和西安交大敞开胸怀欢迎大家!”董小龙表示,陕西将坚持把人才强省作为第一战略,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优势作为第一优势,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搭建奋斗平台 施展青春才华

西安交大学科办主任别朝红、科研院副处长李小跃、社科处处长贾毅华、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分别介绍了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科研发展、文科科研、研究生教育、人才引进计划等情况。

别朝红介绍了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的“五新”理念,西安交大致力于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交流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西安交大将会不遗余力为教师提供国际化平台、争取各方面资源。

李小跃结合西安交大科研基本情况,指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组织架构、组织模式上的改革,西安交大将瞄准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扶优、扶需、扶特、扶新”上,为青年学者提供重点项目支持计划,增强学校科技竞争力。

贾毅华回顾了西安交大文科科研的历史传统,表示西安交大将进一步加强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建设、学术创新精品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智库基地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文科高等研究院推动学校文科发展。

“西安交大是一个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平静书桌的地方”,刘明介绍了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政策及培养体系,结合自己回国的经历,表示西安交大学风好、重视内涵建设,同时极具包容性,将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

雷利利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师资队伍、人才发展和人才需求情况,分别就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招聘办法、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政策进行了展开说明,并代表学校对各类青年人才表示诚挚欢迎。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介绍了学院在人才服务和培养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单智伟表示,学院对所有人才投入真挚感情,提供细致服务,全流程跟踪人才发展,为人才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载大梦想。“人才引进工作要有胸怀,只要人才回到了中国,即使没有来交大,我们也是给祖国做出了贡献。”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和人才交心,与他们成为朋友,组建一流的队伍,为优秀人才的发展保驾护航,优秀的人才是学科真正发展的不竭动力。”成永红如是说。

同侪齐话发展 携手共创明天

西安交大教师代表陈小明教授、许领教授分享了来到西安交大的科研和生活感受。

机械学院陈小明教授在2015年12月份受邀参加了首届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回到了阔别八年的母校,我感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和交大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从上而下体会到了学校对人才的渴望和广纳英才的决心和态度。”他下定决心,从美国回到了西安交大。对于学校在科研条件、生活待遇、研究生指标方面提供的高标准服务,陈小明十分感动。“学校会积极帮助每一位青年人才申报各类支持计划,帮助大家快速成长。”

2016年,许领教授离开工作了多年的中科院,来到了西安交大。“我为何会来西安呢?因为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我计划用我整个的职业生涯研究黄土的工程问题,服务到西北的经济建设中去。黄土高原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区域最广的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陕西省追赶超越的伟大进程中,这里有更广阔的舞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勉励在座青年学者,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科研需求与国家经济建设相结合。

会议代表、丹麦科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欧奕宇表示,西安交大科研实力强,重视青年人才发展,本次会议细致周到,各位负责人的介绍让参会学者充分体会到了学校广纳贤才的诚意。会议代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李虹爽谈到,通过本次会议感受到了陕西省和西安交大的真诚,期待后续与学院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是西安交大面向全球杰出青年学者开办的学术研讨与职业发展交流盛会。研讨会为年度会议。2017年研讨会为第三届会议,同时也是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的交大分会场。11月16日上午,来访学者参加了陕西省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与来自海内外的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讨论陕西人才发展大计。11月16日下午,来访学者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行参观考察,深入施工现场,切身感受创新港九十余台塔吊林立、数千名工人精细施工、一座座科学巨构拔地而起的热烈氛围。

据悉,11月17日-19日,本次研讨会将召开学院分论坛,组织与会学者与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及校内教师交流,了解学院科研现状,探讨学科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