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校友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日期:2017-11-19  浏览量:


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握手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队伍中间,准备同代表们合影。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总书记对两位老模范如此关心和尊重,全场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随后,习近平等同代表们合影留念。

黄旭华,1926年3月生,交通大学1949届校友,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他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以身许国,阔别家乡30载,其间一次也没有回过老家。

“从1958年开始到现在,我没有离开过核潜艇研制领域,我的一生没有虚度。”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让黄旭华又一次感受着党和国家赋予他的使命与荣光。

1945年,黄旭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开始毅然追寻“造船造舰”抵御外侮的报国梦想。

1994年,因其在核潜艇研制方面功勋卓著,黄旭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被媒体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2017年5月,黄旭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7年10月,黄旭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7年11月,黄旭华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