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9个“钱学森日”系列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11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第9个“钱学森日”来临之际,12月10日晚,以“对话榜样,致敬祖国”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郑庆华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钱学森图书馆副馆长陈斌、原工程力学系教授林毓琦、教师代表刘健康、张磊和校团委副书记梁辉以及钱学森学(书)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追忆往昔 致敬钱老

活动在纪念钱学森学长的短片中拉开序幕。在对钱学森本人的生前采访中,对于研制导弹的事业,钱老自己说道:“外国人能做的事情,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做?”秉持着这样的科研信念和民族自信,钱学森毅然选择从条件优越的外国返回到导弹领域仍是一张白纸的中国,他自编教材并培养出第一批火箭导弹技术人才,“他把一生的智慧锻造成了阶梯,留给了后来的攀登者”。回国仅五年,就成功发射出中国第一颗导弹,他提出的“两弹一星”更是为载人飞船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晚年时期,已经卧病在床的钱学森将目光瞄准2049年,“我没有时间考虑过去,我只考虑未来。”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们为有钱老这样的优秀校友而感到自豪,我们更要将钱学森科学精神延续下去。学校陆续创办了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书院、钱学森班等一系列以钱学森命名的教学场所、机构。他表示,应立足于钱学森提出的新的教育理念和研究方法,力求用优秀的师资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青年学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使命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振兴结合起来。继续走钱学森之路,开创更伟大的事业”

图书馆副馆长陈斌通过回首钱学森诞辰、钱学森图书馆命名、“钱学森日”确立等重要的时刻表达了他对钱学森崇高的敬意。他说:“图书馆近年来的功能更加多样化,举行了很多文化活动,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在入学时就能感受到交大独特的精神财富——钱学森精神。而在图书馆南门设立关于钱学森的大师之路,也是为了能让同学们受到激励,感受到钱老就近在眼前。”

来自钱展社的成员也用一篇朗诵《向祖国致敬》表达对钱学森学长的敬意。他们朗诵的是钱学森一行学者在归国邮轮上写下的家书,最后的三遍“向祖国致敬!”掷地有声。

跨越时空 对话钱老

嘉宾分享环节中,作为钱学森展览的第一任负责人,西迁老教授林毓琦首先与我们讲述了他和钱学森的故事。“我没有见过钱学森,但我的一生都是受他影响的。”在交大读书、任教期间,林毓琦就一直以钱学森作为自己学习的楷模。

“在阅读了钱学森更多的文章和书籍后,我觉得他是个思想库,但很多人并非真正了解他,我觉得这太可惜了,我应该敲起这个锣。”自此以后,林毓琦自发承担起在学校宣传钱学森的重任。而归国教师代表刘健康用“高山仰止”四个字简洁准确地表达出自己对钱学森的感受,归国教师代表张磊则用“同呼吸,共命运”形容钱老和国家的紧密联系,他们两人都曾和钱学森一样赴海外学习进修,在克服诸多困难后取得了专利、论文等重要成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钱学森精神。

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张静接过了林毓琦老教授的接力棒,成为第二任钱学森展览设计人,她表示,在设计的过程中,如何以创新的展览方式弘扬传承钱学森科学精神、如何通过开放形式让钱学森科学精神融入和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是她主要考虑的问题,实现过程虽然困难,却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青年兴国 追随钱老

来自钱展社的盛文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谈到她以“青年人学习钱学森精神”为主题参与了数十场学校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活动。从铁道救国向航空救国的志向转变,从在国外度过困境中五年到毅然回国投身科学研究,在一次次的演讲中,她追寻到了传承钱学森科学精神的意义,“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钱学森科学精神传递到更远的地方,影响更多的人。”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我们的钱学森学长就是国家的一位英雄。”宣传部部长成进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一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更要关心祖国和民族的发展。“我们不能只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甚至仰望星空。”二是同学们要学习践行钱老报国奉献精神和科研上的拼搏精神。三是交大学子要走“钱学森道路”,即中国知识分子应该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强盛奋斗的道路。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钱学森书院钱学森班2017级辅导员朱博文老师说道:“我们书院冠着钱学森学长的名字,作为钱学森班的辅导员,我肩上担负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钱学森72班班长孟琰表示:“能够成为钱学森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钱学森’三个字激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学习。”来自巴基斯坦的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哈里斯萨瓦尔和阿伊莎也借此机会讲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钱学森:“他是一个乐观的人,我在图书馆里看到的每一张照片他几乎都面带笑容。他是一位值得我们尊重的科学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