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17-12-31  浏览量:


2017年,对全体交大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凝心聚气,戮力前行,追赶超越,以拼搏奋进的汗水,锐不可当的气势,苦干实干的担当,凝结出累累硕果。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单体全面封顶、两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行行脚踏实地的足迹,表明交大人开创事业的坚定决心;一次次永不止步的探索,书写交大人追求卓越的强烈信念;一幅幅埋首苦干的画面,诠释交大人教书育人的无悔坚守;一步步倾尽全力的攀登,彰显交大人奋勇争先的无限激昂……时代在发展,交大在前进,始终不变的,是交大人那颗“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初心。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师生校友投票选出的十大新闻的脚步,共同回望西安交通大学2017的给力奔跑之旅。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魄力,昂首阔步走进2018,在新时代焕发新能量,为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1.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

12月16日,陕西省委和西安交大召开专题座谈会,由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转达总书记对交大西迁老教授的亲切问候。此前,史维祥等15位西迁老同志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奉献报国的思考写信呈寄习近平总书记。12月11日,中央办公厅向陕西省委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西迁精神已成为西安交大独有的精神财富和气质品格。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每年9月10日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新时代的交大人将弘扬传承西迁精神,秉持民族复兴担当,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辜负总书记对西安交大的关怀和期望。

2.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西安交大校园落地生根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安交大校园随即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体交大人在学习上下功夫、在解读上下功夫、在落实上下功夫,让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在西安交大校园落地生根。

1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来校调研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11月8日-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一行来校调研并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11月15日,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寄望青年学子把牢政治方向、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奋斗意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扬西安交大人勤奋踏实的优良传统,用辛勤努力开辟人生通途。

3.西安交大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西安交大入选全国36所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8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双一流”建设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作出的又一国家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单体全面封顶

11月20日上午,随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5号巨构最后一处混凝土浇筑完毕,创新港教学科研板块159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实现全面封顶,创新港物理空间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科创基地将转入二次结构施工,完成各建筑主管线的布设、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等工作。

科创基地项目占地2100亩,建设面积159万平方米,包括4个巨构(科研教学楼)、文科楼、医学化工板块、学生宿舍、食堂等共计48个单体,单体工程于2017年2月26日开工。一个个不断被改写的数字,一项项持续被刷新的记录,一座座陆续耸立的建筑,背后是近万名劳动者的夜以继日,是近600名管理人员的共同坚守,是交大人干事创业的勇气与决心。根据总体计划,科创基地将于2018年底竣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集“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智慧学镇”未来可期。

5.西安交大两学科新增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14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

根据2017年7月13日ESI统计数据,西安交大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经济学与商学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5465所ESI机构中位居430位。目前西安交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已增至14个,分别是: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数学、经济学与商学和社会科学,其中工程学科领域已经进入世界前1‰。ESI学科数是高校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西安交大ESI学科逐年增加,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西安交大共有14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2个学科进入A+档(前2%);数学、力学、机械工程、工商管理4个学科进入A档(2%~5%);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8个学科进入A-档(5%~10%)。西安交大参评的41个学科全部上榜。

6.教育部专家组向西安交大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5月18日,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代表专家组对西安交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初步总体意见进行反馈。此前三天,专家组通过访谈、听课、调阅试卷、走访公共设施、考察实习基地等方式,对西安交大本科教育教学进行了全面考察。

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安交大是一所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学科齐全、成就突出的优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成绩突出,位列国内高校第一梯队,国际声誉良好,“是一个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地方”。西安交大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世界科技进步方向相适应。审核评估专家组围绕西安交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把脉”“问诊”“开药方”,为西安交大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有益经验。

7.西安交大主持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一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给获奖人员颁奖。西安交大以主持单位获4项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并列全国高校第五位。郑南宁院士团队完成的“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任晓兵教授团队完成的“基于晶体缺陷调控的铁性智能材料新物理效应”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荣命哲教授团队完成的“直流配电系统大容量断路器快速分断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吕毅教授团队完成的“炎症损伤控制提高肝癌外科疗效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年末,郭烈锦院士团队科研项目“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8.何雅玲院士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管晓宏、郭烈锦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出由204名委员、17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王东峰、刘奇校友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双聘院士欧阳晓平、李应红,李晓波、赵欢、王莉霞校友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孙新阳校友当选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晓宏教授当选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郭烈锦教授当选技术科学部院士。至此西安交大科学院院士增至16人,两院院士人数升至35人。此外,西安交大1986级校友、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入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1991级博士后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入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9.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召开

10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隆重举行。大会以“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构筑健康中国宏伟梦想”为主基调,以“传承·尚医·求新·一流”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西医人发扬“抗战迁陕”精神,创建一流医学学科,培育优秀医学人才,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学校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出版书籍专刊等,全面展现医学教育的辉煌历程,吹响了奋力构筑“健康中国”、全力建设一流学科的前进号角。八十年来,西医人胸怀民族大义,情系民众健康,坚守西北,精勤育人,仁心仁术,谱写了西北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不朽业绩,为三秦大地、西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成就。

10.西安交大荣获VEX机器人世锦赛全能总冠军

4月,在2016-2017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西安交大派出的XJTU4队力压群雄,获得本次大赛最高荣誉——全能总冠军(ExcellenceAward),将鲜艳的五星红旗高举在世界顶级机器人赛场上。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一项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未来基金会等多家教育和商业机构支持协办的教育型国际机器人大赛,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比赛的国际最高水准。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