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我们全体西安交大人用拼搏和汗水书写了厚实的2017,以更加昂扬自信的精神状态拥抱2018。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深情的感谢,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新年好!

2017年是注定要在西安交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以中央巡视为契机,喜乘十九大东风,用中国梦激扬交大梦,以实干创造更大实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这是精神丰碑熠熠生辉的一年。学校设立“西迁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对交大西迁老教授表达亲切问候,“西迁精神”的旗帜在三秦大地、九州四海迎风飘扬,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听党的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爱国、奋斗”情怀!

这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的一年。学校党委积极配合做好中央巡视工作,持之以恒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全校师生迅速兴起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争做兴校强国的奋进者、搏击者,学校获“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是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的一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入选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交大学子学业争先、行为争范,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VEX机器人世锦赛等国内外大赛中屡获殊荣,用自强不息的拼搏点亮青春梦想!

这是争创“双一流”号角嘹亮的一年。学校出台《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描绘了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蓝图。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4个学科进入A类。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誓师大会吹响创建一流医学学科的冲锋号。

这是科研成果业绩亮眼的一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居全国高校第二。“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批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等3个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立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2项,居全国高校第一。

这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1人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人当选2018年IEEE Fellow,新增中科院院士2人、其他各类高层次人才百余人,新增教授、副教授、新讲师等近200人。7位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荣获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实现陕西零的突破。

这是创新港建设高歌猛进的一年。历时240天,占地2100亩、建设面积159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全面封顶,创造了新时代的交大速度。23个研究院内涵建设紧锣密鼓推进,中小幼医家等配套建设同步实施,承载“交大梦”的创新港蓝图正在加速变为现实。

这是深化合作全面拓展的一年。学校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牵引,与国际知名大学签署合作协议60余项,师生海外交流5200人次,在校留学生2400余人。与陕西、广东等省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与西安市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等签订共建“智慧学镇”合作备忘录。“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交大专场活动集中签约逾1200亿。

国家好、交大好、大家才会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一代代西安交大人为之努力奋斗。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攻坚之年。我们需要再接再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抢抓新机遇、抢占制高点,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交大梦,在建设教育强国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交大华章!

2018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衷心祝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校园更加美丽、家庭更加美满。真诚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的更好、生活的更好、发展的更好!

党委书记: 

校 长:

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12月29日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