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发布《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量:


3月1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及其团队完成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发布。该报告围绕如何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和经济协调发展、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研究。研究报告的应用已初见成效,为“十三五”期间如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理论问题提供了学理与智力支撑。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在延续前两版报告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的基础上,以“低污染、高自净”为核心的新环境质量概念,选取了10项环境污染排放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烟粉尘排放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生活垃圾清运量、化肥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和6项环境吸收因子指标——城市绿地面积、主要城市平均相对湿度、年降水量、水资源总量、湿地面积和森林面积。特别是研究者首次引入平减指数的概念指数体系于研究中。因此,2017版报告的指数研究又分为绝对环境指数和平减环境指数两大类,进一步完善了综合评价体系。

报告注重近年来中国环境质量最新变化情况,分析了2001—2015年中国八大区域和30个省份的绝对环境指数在样本区间内的演变规律和排序变化,在进行各项指数纵横向及区域间比较分析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指数变化与排序更迭背后的主要原因,做了更加全面、系统、综合的评价分析。

新版报告还增加了“国家—陕西省—西安市”三个层面纵向配置的研究内容以作为典型性案例,分别对西安市及陕西省的环境现状进行分析,探寻原因,通过对城市大气污染负荷进行研究,对现有大气环境治理政策进行评估,进而提出了切实有效的防控对策建议。

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环保厅、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西安市社科联、西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汉中市环保局、渭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经济与金融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教授代表中心与中国贝业思智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高等学校3E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规划中心未来发展蓝图。

与会嘉宾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对袁晓玲教授及团队成员多年来坚持不懈、务实求真的精神表示敬意。他们认为该成果的内容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理念,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特别感谢新版报告能够更加考虑到政府部门的实际工作需要,为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希望团队的下一版的报告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简要版本,以供参考和实践。

来自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对袁晓玲教授的最新成果表示祝贺,认为报告的研究内容站位视角很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学科交叉融合特征明显,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作为同行,他们能感受到报告背后数据搜集、实地调研、理论推导等科研工作的困难,充分肯定了为完成报告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同时期待今后可以将全国各地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更为深入的剖析。

2015年6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综合评价中心首次对外发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指数(简称西交大环境指数),同年出版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3)》。2016年11月,《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4)》出版,指数的发布与两版报告的出版得到众多同行的关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