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树国为全省高教系统作两会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量:


4月9日下午,全省高教系统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西北大学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省委宣讲团成员王树国向630多名高校师生代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由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主持。

王树国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和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心得,向参会高校代表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概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六个方面内容。

王树国表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继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党和国家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亿万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继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之后,又通过修改宪法使之上升为国家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王树国特别强调,大会审议通过的监察法,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王树国讲到,这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王树国讲到,大会审议通过政府工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了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大会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使国务院机构职能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董小龙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省高校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两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宣讲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为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习重要内容,在全省高教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全省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动“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而不懈奋斗。

参加报告会的主要有关中地区的高校分管副书记、宣传部长、学工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部主任,西北大学干部师生代表,省委高教工委机关全体干部。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宣讲报告既从整体上完整把握,又突出重点、深入阐释,引导师生全面准确、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