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丝路工学院首个示范性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8-04-20  浏览量:


今年4月,作为丝路工学院的首个示范性项目——“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以“2018超高压输电及智能电网专题工作坊”为主题进行为期两周的研讨交流活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的资深学者和专业人士主持工作坊,传授实战经验及介绍有关电力能源的崭新设计、领先技术、先进管理及国际发展状况。

4月20日上午,2018丝路工学院“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欢迎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101会议室举行。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院长文効忠,国家电网代表、国网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立新,香港电灯代表郑祖瀛出席仪式并致辞,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主持仪式。

王树国校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鼓励世界各国相互交流学习,共同繁荣进步。“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立意高、做得实,未来希望能够与各方合作伙伴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大数据、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有所作为,共同为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世界繁荣培养精英人才。

文効忠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理大与西安交大合作已久,40年来两校师生交往频繁,科研成果丰硕。两校合办的工商管理、信息管理等课程,已经共同培育出3000余名毕业生,在各个领域颇有建树。文効忠指出,当前两校合办的“丝路工学院”正是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工作坊,未来将在更多领域拓展合作。“我认为丝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不管是电力、交通,还是通讯、教育,这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要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文効忠说。

王立新副院长对西安交大策划组织本次研讨活动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的一周,各位专家深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特高压发展的最新成果,参观现代电力装备制造企业,交流电力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在古城西安拥有更多收获。王立新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国网技术学院和西安交大能够在四方合作的框架下,全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为电力人才培养、为国际电力合作交流、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力能源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郑祖瀛代表在致辞中表示,香港电力供应质量连续七年在世界名列前四,离不开高质量的电气工程师人才。而西安交大每年向外输出大批高素质的电气工程师人才,其中一部分就在香港电灯就职。郑祖瀛指出,本次“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是由四方合作举办的交流活动,衷心希望本次项目连同丝路大学联盟的其他项目能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希望在这两周之内各方能进一步增进了解,结下深厚友谊。

香港电灯公司、国网国际发展公司、香港理工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欢迎仪式。来自印尼、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俄罗斯、泰国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30名学员参加欢迎仪式。

2017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正式联合设立丝路工学院。丝路工学院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路大学联盟,旨在加强高校的教育合作,促进丝路联盟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和发展,培养具有丝路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同年9月,西安交大、香港理工大、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国网技术学院四方签订《关于培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力能源高级管理人员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运用四方优势和资源,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训高端管理人才。

本次“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研讨活动为期两周,30位学员分别前往北京、济南、西安和香港等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超高压输电及智能电网专题工作坊与各地专家交流,学习先进的设计、技术和管理。学员上周已到北京和济南实地考察不同特质城市的输电配电设施,参观北京国网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及实训设施、济南山东省电力公司1000千伏泉城特高压变电站及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到西安站,学员将前往西安交大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参观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并在交大博物馆体验陕西秦腔的魅力。最后一站将于下周到香港理工大学继续学习并参加闭幕仪式。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