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本科生白玛央金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量:


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近日揭晓,西安交大宗濂书院临床医学专业15级本科生白玛央金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机械学院硕6004班王浩冲、能动学院博1505班邱羽、启德书院临床(五1)44班张倩获得提名奖。

此次寻访活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报名人数达19882人次。2017年11月启动报名后,通过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146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这也是西安交大自2007年参加此次活动以来首次有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据悉,全国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颁奖典礼将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2007年,白玛央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初班,加之高中三年在天津的求学经历,让白玛央金深刻地体会到家乡与外面世界的巨大差异。因母亲体弱多病,白玛央金小小年纪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医生,在大二时成功转到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她希望自己早日学有所成,尽早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更多人解除病痛的折磨,为家乡医疗水平提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白玛央金的家乡,西藏山南桑日县绒乡扎巴村,经济较落后,有些家庭还不能解决温饱问题,越来越多的孩子辍学。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白玛央金一直想要用自己的力量给家乡带来一些改变。2015年寒假,白玛央金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家乡的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地教育。在驻村干部支持下,她主动请缨走上讲台,针对扎巴村“滥用抗生素”“读书无用论”等错误观念,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求学经历向全村父老乡亲进行了动情的宣讲。

回到学校后,她决定借助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向家乡父老传递更多先进的思想。在学校老师、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积极帮助与协调下,与学校7名学生组成了第一批“交大雪域女团”支教队,在2016年暑假迈向了高原,通过给村里孩子补习文化知识,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希望的“窗户”。

2017年暑假,白玛央金拓宽实践点,带领支教团在桑日县追塘坝,由98户贫困户搬迁组成的村落展开支教和医疗知识宣传。白玛央金和队员们利用医学生的专业优势,向乡亲们普及了医疗保健知识和一些多发疾病的预防和基本治疗方法,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通过入户宣讲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民“读书无用论”的陈旧观念,大部分村民接受了支教团的教育理念,愿意配合支教队的工作。

支教队的工作也曾遇到了质疑和困难,白玛央金认识到要改变村民固有观念非一朝一夕,作为队长她鼓励队员要更加坚定、更加努力,携手在“改变西藏山村村民教育观念”的征程上勇往直前。

支教两年以来,白玛央金带领的团队获得了西安交大“校园特殊贡献奖”,2016年、2017年“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团队,大学生暑期实践一等奖等诸多奖项。团队的活动受到了新华网、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杂志、西藏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及桑日县领导也对团队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收到支教团所在地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寄来的感谢信后,寄语“青年一代大有希望,愿你们未来做得更好,成为国家的栋梁”。

在白玛央金看来,回报家乡是从小感受到的传统,每年都会有大批外出求学的年轻人回到西藏,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西藏建设事业贡献力量。大学期间,受西迁老教授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精神的感召,她更加坚定了回到西藏的想法,因此她一直坚守“我们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比起内地,西藏更需要咱们”的信条。她说,回家乡支教只是自己为家乡做的一件小事,一个开始;未来期待自己有更大的力量,为家乡人民作更多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