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宣部调研组来陕调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量:


5月22日上午,中宣部调研组在西安交大召开专题会议,调研陕西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相关情况。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带队调研。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崔亦国,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等陕西高校领导、专家代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过去14年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如今,如何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从而使其大众化,需要进一步的举措,需要理论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欧阳淞指出,陕西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着深刻的渊源,毛泽东思想在陕西发展形成,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梁家河萌芽,陕西是党史资源富集的地方,希望在这里获得新的调研成果。

陕西高校代表对各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情况做了汇报,并对工作中的特色亮点、问题困难、经验做法及建议意见做了充分交流。

张迈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做了高度评价,这已经成为推动交大发展的强劲动力。学校党委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西安交大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完善马克思主义建设体制机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游旭群说,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者密不可分。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深入马克思主义研究,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研究时代。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需要理论界通过新概念做出创新,向世界传播具有重大意义。

樊建武介绍了本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深化内涵,不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文化支撑。石光明介绍了本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工作。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坚定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培养青马工程和学生马克思主义学校小组等社团,使青马工程常态化、制度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和马列主义学习教育实习全覆盖。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介绍了本校多维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情况。

杜向民认为,理科见长学校和文科见长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和可借鉴的优势。孙国华针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国际话语体系提出两点建议:在各类学科评估及考核指标中,增加在中国话语体系贡献度上的比重,强化基于中国问题的学术贡献;加大支持同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交流的力度,在111引智基地建设等项目上,优先支持,形成示范效应。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结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建议,要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建学科建设与研究。

欧阳淞认真听取了各高校发言,并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提出建议。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陕西高校不断深化和拓展马克思主义教育,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调研期间,欧阳淞一行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欧阳淞表示,交大西迁是我党在新中国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布局,学校要挖掘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