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量:


5月29日晚,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此次寻访活动于2017年11月启动,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为主题,旨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人人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颁奖典礼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协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宋来,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等出席典礼并讲话。陕西省青联副主席、西安电视台孙维,陕西广播电视台徐杰担任主持。

不畏艰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精神的继承者,是当代青年正能量的代表者。西安交通大学1956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西安,从此开始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光荣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为中国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本次寻访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虽然每个人出生不一,所学专业和从事事业不一,经历和挫折磨难不一,取得成绩不一,但无一不是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努力奋斗的人;无一不是与团队共同成长,努力奉献的人;无一不是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人,有担当的人;无一不是胸怀开阔、情趣高尚、乐观向上的人。张迈曾书记希望当代中国大学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学习。为个人、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而奋斗。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介绍了本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相关情况,寻访活动已连续举办11届,在大学校园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持续走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在2017年间,全国各高校优秀学子积极响应,通过寻访活动,报名人数达到19882人次,最终评选出10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97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462名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获得自强之星标兵奖的10名大学生分别是:带母求学、直面苦难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步晨;将志愿服务当作“生活必备”的新疆医科大学王思静;双目失明、自立自强的武汉理工大学黄莺;失去双臂、乐观积极的四川大学彭超;饮水思源、扶贫扶智的西安交通大学白玛央金;奋力追梦、主动担当的重庆理工大学贺绍侠;在内地和香港学生间架设沟通桥梁的华侨大学王鑫宇;勇于探索、努力实践,实现农学博士最大价值的浙江大学马庆旭;聚焦国际难题、与肿瘤为“敌”的上海交通大学谭宇婷;打破壁垒,用中国智慧贡献世界的北京理工大学付时尧。颁奖过程中,10位标兵先后出场、依次领奖。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颁奖典礼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和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动和对自强不息的理解: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卓越民族禀赋,是我们文脉不绝、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自强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对弘扬新时代自强精神也提出了新要求。他勉励当代大学生,作为“强国一代”,要用“爱国”浸染自强不息的鲜明底色,用“励志”激发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用“求真”夯实自强不息的牢固根基,用“力行”兑现自强不息的铮铮誓言。“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际遇和机缘,更要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学习老一辈建设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立足实际问题,面向实际需求,以主人翁、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姿态,投身实践大潮,用汗水和双手浇灌中华崛起的自强种子。”

峥嵘岁月弦歌起舞不负韶华

此次颁奖典礼通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同步直播,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田宇欣、李佳怡献上交大学生原创歌曲《长安颂》,展现了古城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学生舞蹈团带来舞蹈《跳舞吧,交大!》,引导青年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以昂扬姿态,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学生主持团带来的朗诵节目《到西北去》再现了老一辈交大人作为西部大开发先行者炽热的家国情怀。节目穿插于颁奖环节中,展现了交大青年学子青春昂扬,朝气蓬勃的风貌,别具一格,令观众深受感染。

颁奖典礼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了专场报告,该报告也是西安交通大学“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的第33场。俞敏洪在报告中谈到,自强之星活动做了11年,发现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中国大学生榜样,“我们愿意做点实事,帮助中国的大学生一起共同成长,人生都是逐步的、循序渐进的奋斗。以你自己为骄傲,从一开始就有这种境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奔向自己事业和人生的成功之道。”

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前,傅振邦书记,张迈曾书记和俞敏洪等一行还与10位自强之星标兵进行了座谈。在简单的交流过后,张迈曾书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正在开展的“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同时对团中央把这次活动放在西安交通大学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利用好这个宝贵的机会,组织师生向全国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习,使得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们多一种参照、多一个方向、多一个身边的榜样。在颁奖典礼当天下午,10位自强之星标兵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西安交大教学科研获奖成果展,秦腔博物馆和书院,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十佳党支部进行了事迹分享,与交大学子分享了自强励志的故事,进行了相关经验交流。

“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交大百余年的奋斗历程,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而一届届“自强之星”也用刻苦磨砺诠释了自强的真谛,用奋力拼搏书写了励志的华章,用蓬勃激情传递了青春的能量,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