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赴西安交大督查调研“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量:


5月31日下午,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来校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督查调研。调研围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情况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高校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委、校、院(系)领导听思政课制度落实情况,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落实情况及2018年学习开展情况,稳定安全工作情况等五个方面展开。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宣传部、党校办、教务处、社科处、保卫处等单位分管思想政治工作及思政课教学的相关领导以及思政课任课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张迈曾表示,西安交大高度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工作,他对应五个方面内容依次汇报:第一,学校党委高度关注思政课大练兵活动,通过开展教师集体备课、“三比三进”、教学能力帮扶等活动牢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第二,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武装作用,不断加强意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以“4个100”为载体,全力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第三,认真落实领导“听”“讲”思政课制度,并将更多力量投入到参与教师备课过程中;第四,持续做好中心组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学习计划的系统性;第五,稳定安全问题是学校重点关注的软实力,学校进一步营造风朗气清的和谐环境。

苏玉波总结学院教师大练兵活动特点:学校督查督导工作常态化、集体备课制度化以及听课制度广泛化。她进一步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所做的尝试,包括建立大思政格局,根据“十条要求”,明确思政教师职责,成立学生研究中心;以学术支撑课堂教学,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将政理、学理与事理进一步深化融合;注重队伍凝聚,在马研马,开展“青马论道”活动,促进学科交融;开展三比三进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影响广泛的思政知识竞赛。

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参与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以集体备课为例指出,学院十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尤其在师德师风提升方面下足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靳小勇表示,集体备课对青年教师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大练兵个人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教师代表田建军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是具有成就感与幸福感的。他表示,老中青三代老师在练兵中相互切磋与促进,活动组织紧凑、运行顺畅、效果明显。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指出,教务处从结构性、学科群设计角度出发,以培养目标为导向设置教学通识课2.0版本,希望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宋希斌表示,社科处将进一步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做好学理层面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指出,高度重视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高校的政治安全,通过定期举办风险预判研讨会、细化各分党委委员职责、加大意识形态绩效考核比重等举措防范风险隐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重认为,其他学科需要与思政课研究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的大格局。党委宣传部陈晨同志就学校思政微宣讲开展工作进行汇报,通过走出校门作报告,举办学生微宣讲,进行网络宣讲直播、喜马拉雅app推广等方式,以期最大程度扩大思政课影响力。保卫处政委常涛强调,保卫处是学校一线安全保障队伍,要树立斗争意识,透过现象看本质,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董小龙书记总结到,要始终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认真抓好思政课建设。针对与会人员汇报内容,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思想交大”是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武装”,现在亟需将阶段性成果凝练、梳理,并且结合西迁精神、“双一流”建设做好汇报总结工作。二、面对下一轮学科评估,马克思主义学科需要继续努力保持优势,在大环境中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此外,通过大练兵活动,组织推出一批优秀青年,充分发挥交大优质师资的示范引领作用。三,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思想政治高度考虑、研讨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家国情怀,严防敌对势力的进攻与渗透。

座谈会后,董小龙一行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斌为大一新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专题内容。赵斌老师上课伊始就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抗日战争”所做论述为引语,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分融入到课堂中,润物无声地厚植于学子心田。

来自计算机74班的大一学生戴少聪谈到学校思政课教育时表示,每学期的思政课学习令他充满“获得感”与“使命感”。在课堂中不仅能够深入了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思想精髓,更能让他们这些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快速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