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西部评估中心发布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7  浏览量:


6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首次公开发布《2018年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陕西省是我国高等教育大省,2017年陕西高校毕业生近34万,约占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的4.3%。在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进程中,陕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及其发展态势值得关注和深入研究。

该《报告》是国内首份省级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报告提出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的评价指标,选取毕业生就业率、离职率、收入水平、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5个指标,建构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对陕西高校2017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计算了陕西50所本科高校和202个本科专业、58所高职高专院校和134个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进而根据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对陕西高校和专业的就业质量进行了分类。

《报告》指出,就陕西2017届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而言,居于A大类的专业有20个,其中: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广播电视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居于A+;法语、信息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软件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俄语等专业居于A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测绘工程、城市规划、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居于A-类。

就陕西高校专科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而言,居于A大类的专业有13个,其中:铁道车辆、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机车车辆3个专业居于A+类;高速铁道技术、铁道工程技术、盾构施工技术、工程测量技术4个专业居于A类;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供用电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工程测量与监理等6个专业居于A-。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