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交通大学分营暨第三届“追梦思源”夏令营开营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量:


7月22日上午,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交通大学分营暨第三届“追梦思源”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西安交大交大思源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院长管晓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索朗欧珠,陕西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逯敏飞,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程建设、洪军等出席开营仪式。

郑庆华代表学校在致辞中欢迎来自不同省份的科学营以及“追梦思源”夏令营的同学们。他从悠久的办学历史、辉煌的办学成就、伟大的西迁精神、光明的发展前景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创新港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指出,西安交大始终与国家发展、时代脉搏、民族振兴同向同行。他希望各位营员在活动中努力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和崇尚科学的精神,为个人成长打下坚持的基础,努力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代表、广州市第四中学教师黄文忠在发言中表示,这项活动意义非凡,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早日肩负起筑梦强国的重任。他要求全体营员心怀目标、遵守纪律、虚心聆听、细心观察、用心思考、敢于尝试、愿与分享,希望大家充分享受这场科技盛宴,主动感受科学的魅力,带着成长的印记和收获满载而归。

营员代表、重庆市合川太和中学学生徐路,志愿者代表、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田宇欣先后发言。徐路谈到,将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西安交大交织理想,编织友谊,互相学习,并把所见所闻带回家乡,让更多热爱科学的朋友们了解西安交大。田宇欣表示,全体志愿者将以一流的服务质量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大家的交大之行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大家学有所获、见有所知、感有所想。

开营仪式后,管晓宏院士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作了题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的首场报告,介绍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轨迹,与大家分享学科前沿的热点问题。

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利用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走进高校,通过感受高校文化,体验科学技术,开展科学实践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和兴趣,培养科学思想、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自2012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已经成功承办了6届全国青少年科学营西安分营,活动重点突出科技创新特色、用户参与性和现场观感,通过集中展示、现场参与科技创新实践环节,让营员们感受交大的科研氛围,体验西安的厚重文化底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内蒙古、台湾、河南等地300名营员和带队老师以及学校志愿者、带队辅导员等参加开营仪式。

参加“追梦思源”夏令营的营员则是学校对口扶贫所在地建档立卡的贫困孩子,通过举办夏令营的方式,让这些建档立卡且品学兼优的孩子通过实地体验大学的校园生活和文化氛围,感受大学的魅力,进而激发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实现高校精准扶贫、教育脱贫的目标。本次夏令营由来自安康平利、云南施甸、榆林横山和商洛柞水四个地方的42位营员及7名带队老师组成。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