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单文华教授获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量:


8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成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公布了首批32人专家委员名单,并召开第一次专家委员会研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专家委员代表颁发聘书。成立仪式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罗东川主持,周强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发表讲话。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获聘首批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是九名境内专家中唯一一位来自京外的专家。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成立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设立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是适应“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交往发展需要,妥善应对、化解和预防国际商事争端,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主要行使三方面的职能: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受国际商事法庭委托调解国际商事纠纷;就人民法院审理国际商事纠纷案件所涉专门性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就国际商事法庭的规则修订及发展规划、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及司法政策提供意见和建议。该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司法和商事争端解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保障与促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为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协调国际商事纠纷提供重要支持。

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共32名,其中中国境内专家9名、境外专家23名。他们自不同法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包括重要国际机构负责人、法学专家、知名学者、资深法官、资深律师等,是海内外公认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领域的权威人士。

单文华教授是本次获聘的中国境内9名专家中唯一一位京外专家。他的当选是其长期深耕国际经济法,坚持学术报国,努力服务国家大局的又一重要成果,也再次凸显了西安交大法学学科、特别是国际法学科十余年发展所获得的业界高度认可。研讨会上,单文华教授就国际商事法庭的管辖权、诉讼与仲裁以及调解的衔接以及“中央法务区”的建设等作了大会发言。

本次获聘中国内地专家委员除单文华教授外,还有WTO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务院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利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前院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外交学院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卢松,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武汉海事法院前院长万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前副庭长刘敬东,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石静霞等。境外专家则包括英国商事法院前院长William Blair爵士,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前主席Albert Jan Van Den Berg、现主席Gabrielle Kaufmann-Kohler,国际比较法科学院前院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eorge Bermann,美国国际法学会前会长Donald Donovan以及香港律政司前司长袁国强等。

单文华教授2005年应邀加盟西安交大,十四年来坚持扎根西北,矢志学术报国、潜心学术研究、坚持教书育人,努力践行并传承西迁精神。他先后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等国际国内重要出版社出版中英文著作10余部;在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权威中英文法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成果多次被国际法庭、外国最高法院以及顶尖国际期刊引用。先后主持教育部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等重点课题10余项。2012年以来,应国家有关部门邀请,率领专家团队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中美元首确定的两国间“最重要经济事项”)等谈判提供系列专业学术支持并数次参与谈判。2016年以来,他牵头协助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起草制定了中国第一部、世界第三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2017年,他接受国家指派,担任世界投资争端解决权威机构——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调解员。此外,他还应邀在一系列国际投资与商事争端案件中担任专家证人、仲裁员等工作,在学术报效国家、智识服务社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