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参加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介绍学生资助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量:


9月6日上午,教育部举行第三场2018年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副主任马建斌,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晁兵,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出席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

郑庆华副校长以“让大数据成为精准资助的导航仪”为题,介绍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特点和成效。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安交大学生资助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下,以大数据精准分析为基础,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建设有温度、有智慧、有内涵的“三有”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格局,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郑庆华副校长表示,西安交大率先将数字迎新系统与大数据平台整合,提前发现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措并举畅通新生入学通道,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掉队;建成学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精准预警、精准帮扶”和全过程动态管理,让大数据成为精准资助的导航仪;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经济困难学生的隐形特征挖掘分析,发现他们的发展性需求,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能力提升、文化传承,持续建设多元化、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内涵。

“在今后工作中,西安交通大学将进一步依托大数据平台提高精准资助水平,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有内涵。”郑庆华副校长说。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