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第五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量:


10月11日—14日,第五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研究性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900余名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及管理者齐聚一堂,100余人通过网络远程直播参与,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大背景下,共同针对七大议题热切研讨,深度探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上教师教学发展、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一些列系统性专题。高校教学发展网络秘书长高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郑庆华、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等出席开幕式。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主持开幕式。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要坚持教学为本,深化改革;要坚持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要坚持鼓励钻研,激发创新。

郑庆华副校长作题为“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报告,从本校情况出发,在历史方位、面临问题、守正创新三个维度阐释了世界教育发展的沿革和情势,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挑战与机遇,重点介绍并演示了西安交大在教师教学服务中大数据平台的构建与应用,实现了对师生成长的个性化帮助,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树立了典范。

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洪化清教授进一步强调了大数据运用对于教学实践与创新的驱动,引入了海外高校的相关经验,学贯中外,精彩连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新语相声俱乐部的学生代表独树一帜,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相声剧,通过生趣诙谐的语言还原了教与学内在的关系。

本届年会聚焦当前高等教育的新问题、新挑战、新经验和新成果,内容饱满,内涵丰富。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2场,联动延安大学设置思政课程研修班1个,前置研修坊12个,分会场21个,包括工作坊、圆桌会议、教师发展1+1、研究汇报等各类活动92场。同时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的专家共话教学,为西部高等教育工作注入优质资源,也为全国各高校间的互联互通、经验汲取、共建共享、协同创新搭建了坚实平台。

分会场中,参会教师积极参与,汇报主题特色鲜明。在刚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汇报中,着重反映了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于教师教学发展的独有思路和长效规划;来自学校思政课程、大学物理、电路、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一线教师介绍了课程改革成效,推广学校基础课质量建设的经验。此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代表均从不同角度为教学建言献策。

10月14日,本届年会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不止于会议报告,还汇集了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83篇教研论文,大会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予以表彰,强化了年会举办中的理论总结,凝练思维的碰撞与智慧的涌动,扩大了会议的影响力和开拓力。明年9月,CHED年会将移师长春,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