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单文华教授获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协办的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于2018年10月19日在京举行。论坛颁发了首届中国智库成果奖,该奖项分为“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三大类别(俗称“中国智库三大奖”),学校长期关注、主动组织申报了首届智库奖,经过专家组评审、实地调研等环节,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单文华教授荣获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全国共10名)。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入围了“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专家评审的终审环节。

此次“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是首次以智库评价为主题召开的论坛,本次评选工作的目的是科学评价当前我国智库的发展现状,推出具有权威性、公信力、指导性、建设性的榜单,着力推动中国高端智库建设,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会上还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各省市级地方社会科学院和党校行政学院、各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百余名国内智库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40余家主流媒体受邀参会。

“中国智库三大奖”包括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国策奖”“地方贡献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优秀著作奖”“优秀论文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先锋人物奖”“青年标兵奖”共计八个小项,经审核从478份符合评奖要求的申报材料中评出157份申报材料进入终审环节,经专家评审最终有71份申报成果获奖,86份入围。其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陈文玲研究员等4人获得“领军人物奖”;西安交大单文华教授等10人获“先锋人物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院长王文等10人获“青年标兵奖”。单文华教授所获的“先锋人物奖”是本次陕西省所获得的仅有的两个奖项之一。此外,西安交大入围“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的研究报告由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王朝恩、单文华、李万强、张生和兼职研究员麻晓勤等共同完成。

单文华教授2005年回国以来,努力践行“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在做好教书育人和基础科研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矢志学术报国。他不仅率领专家团队为意义堪比中国入世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提供了专业支持,也为我国加入能源宪章、制定国际投资规则等多方面重要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领导下,西安交大早在2006年率先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并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由商务部、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建设。2016年该中心首批入选CTTI来源智库,2017年入选“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