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18丝路名人中国行暨“一带一路”上的魅力碑林推介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量:


金秋十月,魅力交大。10月18日下午,2018丝路名人中国行暨“一带一路”上的魅力碑林推介会在西安交大举行,来自土耳其、埃及、阿富汗、巴勒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的资深媒体人,国际在线外籍记者、总部双语记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记者等30人到访西安交大。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亚非中心副主任韩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土耳其语外籍专家艾登等出席会议。碑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柳春林主持会议。

席光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围绕西安交大的历史沿革、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国际化合作与办学等情况进行介绍。他讲到,西安交大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中心城区之一的碑林区,建校122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时代壮歌。“成立于2015年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加盟,联盟着力打造了一大批高端智库和研究平台,致力于为社会发展与国际科学交流服务。”席光说,“西安交大是一所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学,希望与会嘉宾走进交大,感受交大带来的魅力,增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

刘其智代表碑林区委、区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了欢迎。他从“一优”“四强”“四重点”,详细介绍了碑林区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的情况。他表示,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决定了碑林区是大西安“中优”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他真诚邀请丝路沿线的国际友人到碑林区参观访问,亲身感受碑林发展的朝气和活力,记录和传播碑林区的人文、现代和科技之美。同时,他热忱期待能够与更多丝路沿线国际友人携手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务实的交流与合作。

韩梅在致辞中介绍道,“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的品牌活动,201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季,先后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的60多位“丝路名人”来华,与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和普通百姓进行广泛交流。她讲到,整个活动会在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平台上进行实时报道,为丝路沿线国家民众了解中国发展现状、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上,刘其智、席光、史佳和艾登共同为“国际在线国际传播碑林中心”揭牌。

会前,席光和刘其智在科学馆101会见采访团一行。席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能够增进丝路沿线国家对于西安交大的了解,感受中国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刘其智表示,西安交大是碑林区最具影响力的知名高校,走进碑林,走进交大,有助于增进了解互信,加深彼此感情。

本次活动中,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交大秦腔博物馆。匠心雕刻的皮影艺术,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两千年前的秦砖汉瓦等一一呈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切身领略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据悉,第六季“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魅力碑林活动,将通过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海内外社交媒体等多平台,向世界展示碑林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通过“丝路名人”的视角,向世界讲好碑林区的故事,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