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网络安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前沿论坛暨西安交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量:


10月25日下午,网络安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前沿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大会在主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郑庆华,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登国,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马建峰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网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领导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学院的领导等参加大会。大会由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梁莉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从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时代背景、国家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视以及西安交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历史等方面详细介绍学院成立过程及重要意义。郑庆华对网安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和建议:一要高度认识学院成立的战略意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三个面向”与学院特色发展紧密对接起来;二要高度重视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大力培养相关领域的一流人才;三要具有协同创新的意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要有大格局、高站位,还需有广合作、大团结以及协同发展意识。最后,郑庆华希望网安学院能在“一带一路”倡议、网络空间安全等国家战略的支持下,快速成长,为学校、地区、国家的发展与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揭牌仪式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苏洲从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研究成果、组织架构以及合作交流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学院的发展架构。从1999年开始设立研究方向,到现在正式成立网安学院;从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安全到信息安全法与网络社会治理法学;从取得的丰硕成果到完善的组织架构……苏洲表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后学院将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网安领域人才培养,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成立大会结束后,前沿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管晓宏院士主持。沈昌祥院士、吴建平院士、冯登国教授、李建华教授以及马建峰教授先后就“网络安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作主题报告。之后,专家与观众现场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论坛会后,与会嘉宾共同前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行实地参观。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习近平主席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6月获得国内首批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校高度重视并支持网络安全学科发展,于2018年4月在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数学系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院拥有管晓宏院士、郑庆华教授等一大批知名学者,近年来承担多项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及企业重大课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