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57人入选新一届教育部教指委 4人获聘主任委员

发布日期:2018-11-03  浏览量: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成立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西安交大何雅玲院士、席酉民教授、徐宗本院士、郑庆华教授出席成立会议,并被分别聘为能源动力类、工商管理类、大学数学、大学计算机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安交大主任委员总数居全国第五。会上,陈宝生、林蕙青共同为111位主任委员颁发聘书,何雅玲等8人作为主任委员代表作了精彩发言。

陈宝生指出,本科教育居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重要地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全面振兴本科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切实抓住“创”这个关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林蕙青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从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抓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指导高校抓好专业内涵建设、抓好课程建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抓好教师教书育人、抓好学生刻苦学习等八个方面对做好新一届教指委工作做了部署。

当天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全面把握形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的专题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和本届教指委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全体副主任委员、各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全体秘书长和部分委员代表共1600余人列席会议。

长期以来,西安交大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教指委工作。自1990年教指委制度建立以来,作为多个教指委的主任委员单位,西安交大在教材编写、教学指导、教学改革、标准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上一届教指委聘期内,西安交大积极参与完成了“能源动力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商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在高教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在新一届教指委中,西安交大共有57人入选,其中主任委员4人,副主任委员10人,有2人兼任2个教指委职务,委员覆盖理、工、医、经、管、文、法、教等多个学科门类,入选总人数较上届多12人,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学校将以教指委工作为重要抓手,继承交大优良办学传统,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发出交大新声音,写就历史新印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