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全省高校开讲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量:


10月30日下午,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首场主题宣讲活动——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等出席报告会,省委高教工委机关全体干部,西安地区30余所高校分管领导、宣传部长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西迁精神宣讲报告团由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迁老教授马知恩、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生命学院教授徐峰、管理学院在读博士林舒进和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媛等成员组成。

6名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饱含深情地讲述了62年前,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奉献史。郑庆华讲述交大西迁的光辉历程和时代意义,并表示全体交大人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发扬好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为民族复兴增加新的动力;马知恩作为西迁亲历者,深情追溯了张鸿、唐照千教授等“西迁人”的感人事迹,凸显了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国家献出一生的高尚情怀;管晓宏在报告中回忆了他在西迁老教授的支持和鼓励下放手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经历,他讲到,要在西迁精神的激励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徐峰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自己求学交大、留学海外和回归母校的“三个七年”奋斗历程,号召青年知识分子要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林舒进以老一辈知识分子为榜样,主动报名挂职并参加扶贫工作,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展示了青年学子的追求与担当;陈媛以西迁故事采访者的身份深情讲道,“正是这样一种满腔赤忱的爱国情怀,不屈不挠的奋斗勇气,感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砥砺前行”。

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全省高教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切实将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与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伟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断凝聚全省高教系统追赶超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报告会开始前,董小龙会见了西迁精神宣讲报告团一行。他表示,举办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是全省高教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

据悉,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将由陕西省高教工委集中举办两场。集中宣讲活动结束后,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将深入全省高校进行巡回宣讲。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