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2017-2018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

发布日期:2018-11-29  浏览量:


11月2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7-2018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在宪梓堂举行。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教授陶文铨,西迁老同志、西安交大原纪委副书记王世绍,副校长郑庆华、席光,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校长助理程建设、吕毅等出席大会。

大会还邀请了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宏信公益基金会等企业代表,以及郑州中学、济宁市第十三中学、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长沙市南雅中学、苏州市景范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安徽省望江县第二中学等八所重点中学校领导出席大会。

回首过去,精彩年华

回首过去一年,交大人加速前行,开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硕果,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全面封顶,“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反响热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高高飘扬,“四个一百”滋养学子胸怀……2018年,全体交大人砥砺前行,埋头奋进,用青春榜样的力量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大会上,郑庆华副校长介绍了2017-2018学年学生表彰奖励情况。本学年学校对学生的资助总金额和覆盖面再创新高,资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优秀单位”、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资助工作两次获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并首次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做典型发言,在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培训会上做交流发言。

在表彰环节中,共有3800余名本科生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自强不息奖”“优秀留学生”等荣誉称号。2700余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在集体表彰中,授予18个班级“先进班集体”称号,88个班级“学风优秀班”称号,30个班级“体育达标优秀班”称号,14个学生社团“优秀学生社团”称号,20个学生宿舍“标兵文明示范宿舍”称号,34个学生宿舍“优秀文明示范宿舍”称号。同时授予张俊凯等4名同学、无止桥团队等2个学生团队“公益之星奖”,原创音乐社等5个学生社团“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本学年,全校1264名学生在科技、文艺、体育方面表现突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124项。

今年,10名于2016年入伍服兵役并于今年返校复学的10名同学获得了“义务兵役奖”。

不负韶华,以梦为马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共有233名本科生、260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562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56名博士生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000余名本科生获得各类校级社会奖学金,300余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各类校级奖学金。其中,26名学生获得由西迁老教授陶文铨、王世绍资助的“西迁人”奖助学金。

在颁奖现场,与会校领导、嘉宾以及企业负责人分别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陶文铨奖学金”、“王世绍助学金”“优秀留学生奖”以及各类社会奖学金的获得者颁奖。

大会上,王树国校长、校友关系发展部周纲主任向与会的八所重点中学校领导授予“卓越生源基地”奖牌,张定红常委、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分别为陶文铨、王世绍以及资助企业颁发感谢铭牌。

心有大我,耀我中华

大会上,机械学院赵升吨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表达了对交大青年学子的祝贺,并分享了作为导师如何引导学生进一步全面发展的经验。优秀本科生标兵代表高雅带领在场全体学生进行宣誓,用铿锵的誓言表达为交大、为祖国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坚定决心。

“‘我的未来’是梦想,是追求,是目标,是眼界,是胸怀,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才有机会获得成功;‘未来的我’是自我约束,是时刻反省,是脚踏实地,这是一种品质,一种综合素质,只有把握好自己才能把握好未来。”王树国校长在讲话中对所有获奖学生团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并鼓励同学们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他以“‘我的未来’与‘未来的我’”为题,指出当今青年学子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志,以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指引个人前行的方向,也要立足当下、把握现在,以一点一滴的奋斗与担当夯实个人前行的基石。王树国校长寄语青年学子努力把个人的前行轨迹写入国家的发展篇章中,秉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优良传统,保持孜孜不倦、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昂首阔步的奋斗姿态,着力探索未来世界的发展规律和方向,苦练真本领,筑梦新时代,在投身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业中塑造成功的自己。

学校部分职能部处,各学院、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获奖学生代表参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