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暨改革创新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09  浏览量:


回顾发展历程,推进改革创新。12月8日上午,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暨改革创新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副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姚强、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教育部研究生司、规划司、学生司,陕西省学位办,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等相关单位领导,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蒋庄德等出席论坛。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主持论坛。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到来带给当今社会巨大冲击与挑战,而高素质人才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所以研究生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他指出,面对社会的飞速发展,高校的引领和导向地位受到了巨大挑战。“大学如何主动融入社会,如何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如何根据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培养前瞻性和创新型人才,这都是研究生教育需要着力思考的问题。”他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能够集思广益、抓住机会,助力我国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王建利厅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情况。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高等教育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直接体现。陕西省自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西安交大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西迁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助力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

姚强秘书长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情况。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5周年,学会在广大同仁的支持下,见证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创新。他表示,学会作为全国性的学术组织,其核心目标是活跃交流平台、做好教育工作、当好政府助手,为研究生教育管理提供服务。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代表陕西省高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年来的发展概况,并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可以总结四十年来研究生教育的经验,更为大家凝聚共识,共谋在“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平台,助力共同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再创新辉煌。

洪大用司长围绕主题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衡量标准、取得的成就和建设举措等方面展开。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衡量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标准要从心态上是否充分自信、是否具有科学高效的资源配置体制机制、培养标准是否具有示范性,师资队伍水平、学生素质、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考量。他进一步指出,研究生教育在质量评价、体制机制等方面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并强调要增强教育自信;把握和落实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服务需求,提高质量。

会上,西安交大研究生代表为西迁老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历任院长献花,以感谢他们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

大会报告环节,任增林副主任和郑庆华副校长分别作主旨报告。任增林副主任作了题为《继往开来,更好服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从国家层面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位中心始终坚持服务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主要体现在学位授权管理需要、培养单位学科建设管理与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等方面。他还对现阶段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希望与会同仁能够分享好的经验、好的建议和好的做法,共同更好服务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庆华副校长在报告中详细总结了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与成就,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使命,并围绕“守正创新”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立德树人总体思路和“双一流”建设的“五新”理念。他表示,西安交大将继续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围绕“三个面向”,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为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贡献西安交大的智慧,并与各方携手向前迈进,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