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布日期:2018-12-18  浏览量: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表彰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员。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大会盛况,通过各种方式集体收看收听直播,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对改革开放最好的庆祝,就是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将交大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时代创造改革开放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冲锋号角,令人倍感鼓舞和振奋。”张迈曾书记强调,四十年来,西安交大改革发展气势如虹,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重大成果接连涌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全体师生员工要通过组织学习,梳理不符合改革开放要求的思想观念,凝聚锐意改革的信仰、信念和信心;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学习武装的基础上修改不符合破五“唯”的政策文件,并切实落实;要树立为地方服务,为企业服务的理念,调整指挥棒,做出时代大贡献;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贯彻“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要拼出来、干出来交大奇迹;改革开放人人有责,人人有份,要努力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西安交大将紧紧抓住当前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做好接力跑,实现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新跨越,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王树国校长指出,四十年的伟大实践坚实有力,四十年的伟大改革举世瞩目,四十年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剖析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指明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冲锋号角,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新的起点,全体西安交大人将继续弘扬西迁精神,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时不我待、敢为人先,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抓手,促进大学与社会的融合发展,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三个面向”,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实现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产出颠覆性创新成果、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着力破解国家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瓶颈问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倍感振奋,她说,伟大事业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交大人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着深刻的体悟。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说,中国走过的改革开放40年给经济社会带来了伟大改革,这是一场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社会的伟大飞跃。回想电气工程领域这40年的伟大巨变,艰难地走过了仿造、跟踪、并跑、超越之路,实现了以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引领,主导了一系列规范、标准的制定,全面提升了电气工程领域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为民族复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红表示,我们为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上书写的伟大创举而自豪,更为自己亲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而骄傲。我们坚信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是“序幕还不是高潮”。坚信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我们必须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管理学科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以培养高质量创新性人才为目标,以“三个面向”为指导,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推进“双一流”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说,中国几十年高速稳定协调发展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条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的道路。走进新时代,我们完全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定能够昂首阔步走好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劲号角,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改革开放,举旗定向,拨云见日,行稳远航。作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宣传部也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文化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为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贡献力量。我们还要继续传承弘扬好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奋力书写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壮丽诗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心潮澎湃,“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平凡勤劳的中国人因为改革开放重新走上致富道路,过上幸福生活。对这段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今天的中国充满自信,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必将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党委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周远深受鼓舞。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和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畏困难、矢志创新、追赶超越、不断前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和创造力,证明了党团结人民、党带领人民、党一切为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变初心。面向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基于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得到的十个“始终坚持”,牢记基于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得来的九个“必须坚持”。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学生工作中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铸造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信仰和伟大梦想,在“爱国奋斗”精神的感召下,全力拼搏,不懈努力。

“四十载惊涛拍岸,波澜壮阔;四十载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四十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纪委副书记王亚荣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阔步向前,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作为纪检干部,务必要弘扬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和西迁精神,保驾护航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学校正面临着新时代的二次西迁,务必以创新港内涵建设监督为重点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改革开放值得我们每个人自豪。”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党支部书记周密表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道路选择正确的结果,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在新时代到来之际,改革开放依然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而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对未来充满自信。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进步,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才能也一定能走向伟大复兴。

电信学院计算机系赵英良教授关注到,在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中,不少来自信息技术领域,从电脑普及、信息输入、激光照排到电子商务、互联网+、量子计算。他说,是改革开放使科技工作者解放了思想,鼓足了干劲。新时代春风拂面,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对交大人是一次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改革开放50周年。

航天学院兼职辅导员李墨筱看完直播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改革开放40年,40年风雨无阻,40年日新月异。这是脚踏实地实践的四十年,是验证道路正确的四十年。改革成就开放,开放的力量让中国不断大步向前。‘序幕还不是高潮’,未来依然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参与其中,我们要用爱国奋斗来积极响应,继续为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数学学院硕7076班张怡青谈到,40年风雨历程,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在步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大力提高综合国力,发展科学技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感幸福,也深知当今生活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每一名青年学子应当主动承担起自己的时代责任,为祖国的未来不懈奋斗!

筑梦社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婧表示,我们要从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锋身上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先锋意识;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及时将新表述加入微宣讲的内容之中,始终确保宣讲团一贯秉持的内容“新”、方式“活”、语言“鲜”的原则,以全新面貌重新出发。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亟需我们年青一代继承拼搏奋斗、敢闯敢拼的改革精神,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赓续前进的改革开放事业继续书写爱国奋斗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