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量:


6月19日至20日,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副部长柏贞尧、陕西团省委副书记鲁镇一行来校调研,就高校学生组织改革的相关精神进行解读,并了解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会见调研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周远,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等陪同。

郑庆华向来宾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育人工作理念及举措。他介绍到,西安交大团学工作以全面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为目标,在弘扬“四面旗帜”、实施“四个一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学生党委的设置,有效促进了党建带团建,让团学工作在立德树人方面有思想、有部署、有抓手。他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落实团中央相关要求,推动学校团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听了郑庆华副校长的介绍后,柏贞尧副部长表示,西安交大的育人理念及措施和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一致,希望交大党委多关心团学组织,让他们发挥好全国改革试点单位的作用,不断深化班团一体化建设,推进学生会及社团改革等工作,为西部乃至全国高校做出示范。

会见结束后,调研团围绕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进行了座谈,校院两级团委代表同志、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代表参加。首先,团委书记周远汇报了学校团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展示了“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实施方案及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柏贞尧副部长对此高度肯定,并和现场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对重点改革内容进行深度解读。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确有必要,希望通过改革能进一步明确学生组织服务广大学生的基本定位,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学生骨干的使命担当。

19日晚,柏贞尧副部长专程来校为广大团学骨干作了题为“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入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宣讲报告。陕西团省委副书记鲁镇、学校部部长郝鹏涛,西安交大团委书记周远,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书院、学院团工委书记,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骨干参加报告会。

柏贞尧副部长从“科学认识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准确把握高校共青团工作在高校工作中的定位和作用”“深刻理解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时代性、战略性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抓紧抓实”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共青团发展和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及战略地位,强调了高校共青团工作在育人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描述了当下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展望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工作体系等,勉励师生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

与会师生认为,此次宣讲非常及时,解答了很多工作中的疑惑,收获很大。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表示,“听了宣讲之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工作的重要使命,高校共青团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扮演着关键作用,我倍感荣幸。目前高校学生组织改革迫在眉睫,我们必须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决心,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工作,促使学生组织真正地扎根同学,服务同学。”学生会的与会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听到柏贞尧副部长关于学生会组织改革的宣讲,他从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开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我们阐述学生会组织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及思路、方向,醍醐灌顶。我们学生会应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能定位,精简优化组织机构,增强自律意识,应更广泛地深入同学、了解同学,深化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好学校党政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调研中,柏贞尧副部长一行还走访了彭康书院,了解西安交大书院育人机制及团学工作开展情况。陕西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郝鹏涛、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学联办干部胡范坤、陕西团省委学校部干部苏磊等陪同调研。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