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11  浏览量:


4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在南洋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优秀青年才俊,以及来自各兄弟高校和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国内优秀学者近200人齐聚一堂,交流碰撞智慧,共谋合作发展。

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秉琦,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刘会民,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梁爱芳,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副校长颜虹,党委常委张定红,校长助理洪军等出席开幕式。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主持开幕式。

王树国代表学校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来势凶猛,新的产业形态层出不穷,对整个社会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21世纪是改变人类社会发展走向的世纪,也是大家参与、建设,给后代人奉献的一个崭新的世纪。他着重介绍了创新港的建设理念。当前很多新技术新创造来自社会,社会走在了大学的前面,究其原因,是我们脱离了社会实践。大学只有跟上社会的脚步,主动融入社会,才不会被社会所抛弃,创新港就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而构建的。他指出,创新港将建设25个研究院、100多个研究机构,为大家提供发展的平台;创新港是开放的,将与社会紧密相连,致力于打造全球人才创新研发高地。他代表学校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将积淀的能量尽情发挥,期待青年学者们都能充满自信,敢于挑战,抓住时代机遇,用踏实的脚步,走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王秉琦对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学者介绍了陕西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地理优势,是名副其实的科教大省。人才兴则事业兴,陕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才强省作为第一战略,出台了一系列切实管用的政策和措施,敞开怀抱,吸引人才。他指出,西安交大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在各方面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学校有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有担当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实践,更有创新港干事创业的平台,不仅自身建设得越来越好,也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交大建设,陕西也一定会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敞开胸怀欢迎大家,希望能与大家携手共创美好光明的未来。

西安交大学科办副主任鲁伟、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社科处处长贾毅华、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分别介绍了学校学科、科研、研究生教育及队伍建设情况,让与会学者全方位了解学校的办学实力、科研水平、人才政策和未来发展。

生命学院徐峰教授、前沿院郑彦臻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来校发展的经历经验。他们表示,西安交大正面临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扶持青年学者,创新港有着广阔的天地,期待大家一起携手,为振兴中国西部科教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午,与会青年学者前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实地考察已经拔地而起、进入搬迁入驻新阶段的智慧学镇。

据悉,本届春季研讨会从4月10日持续至4月14日,与会学者将围绕多个学科领域发展,在各学院(部)分论坛进行深入交流。

“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是西安交大2015年发起的面向全球杰出青年学者开办的促进个人职业发展的交流盛会,自举办以来共邀请到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近千余人参会,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西部开辟了窗口,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