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IEEE全球总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

发布日期:2019-04-26  浏览量:


4月25日下午,应蒋庄德院士邀请,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全球总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教授访问西安交大,并受聘为西安交大名誉教授。王树国校长、席光副校长,蒋庄德院士,前田龙太郎教授,弗拉基米尔·鲁梅尔斯科教授,国际处负责人、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受聘仪式。

王树国校长对福田教授来访表示欢迎,指出西安交大是中国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也是C9联盟成员。学校在科学、工程等众多领域方面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希望福田教授能常来学校开展交流合作,为学生授课。福田教授高兴地回忆了与王树国校长在机器人领域的合作研究情况,并回忆了他首次访问西安的情景,表示中日友好关系可溯源到唐代,强调了中日合作交流共同在世界教育体系中开展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会谈结束后,王树国校长向福田教授颁发了西安交大名誉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西安交大校徽。

随后,福田教授在科学馆101作了题为“Multi-Scale Robotics——From brachiation robot to micro/nano robotic manipulation”的讲座,向交大师生介绍了IEEE的发展历程及现状,重点介绍了他本人及其研究团队在微纳尺度机器人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从宏观尺度米级的个体机器人到微观尺度微米、纳米级的自组装机器人以应对医疗、助残及养老等迫切需求,福田教授在生物机器人系统和仿生学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他特别强调了生物细胞操作和细胞自组装的相关研究,并预期这些研究可应用于未来的混合系统(生物电子人)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在讲座后的采访中,福田教授表示将继续促进和加强同交大相关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微纳尺度科学技术的共同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