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成立暨学生誓师大会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量:


青年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扬五四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创新港搬迁入驻工作,4月25日下午,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以“爱国•奋斗•爱港•创业”为主题的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成立暨学生誓师大会在宪梓堂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西迁老教授代表潘季、卢烈英、马知恩,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副校长席光、颜虹、王铁军,校长助理洪军等出席大会。学校相关单位,各书、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1400余名留在学校继续深造的本科毕业生们参加大会。郑庆华副校长主持大会。

王树国作动员讲话。“今天的物质条件比当年西迁时已经优越很多,所以我们更应该有充足的信心成功入驻创新港”,他激动地说。他分享了国外大学在积极进行前沿探索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创新港的建设宗旨,即积极探索21世纪中国大学新形态,将大学与社会有机融合起来,发挥大学的引领作用。他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要勇立历史发展之潮头,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历史的发展进程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搬迁入驻创新港的过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

马知恩讲述了交大西迁时张鸿教授、唐照千教授、校医沈云霏和花工胡全贵的感人故事,鼓舞青年学子“把西迁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他表示,进驻创新港是学校的“二次西迁”和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希望青年先锋队要“像我们这代人那样,去创新港继续开拓我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做到爱国一生、奋斗一生、奉献一生。”

青年教师代表,“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机械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教授雷亚国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表示只有融“大楼、教师与学生”为一体,才能成就一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他寄语青年学子,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要爱国爱校爱港,在进驻奋建创新港中当好先锋队,争做排头兵,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片西部热土,努力拼搏,建功立业。

两名以优异成绩保研本校的学生代表钟素珍、湛昊晨向同学们发出号召:让我们永葆爱国奋斗精神,用责任与担当奏响交大人再次西迁的鸿篇乐章,共同开启属于新一代西迁人爱港创业的时代征程。二人作为领誓人,与现场同学们一起紧握右拳,举臂高呼,声声誓言均铿锵,铸就青春正能量,“我志愿投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胸怀大局,弘扬传统,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为成为首批入驻研究生而骄傲,为能与母校共奋斗而自豪。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向科学进军,向创新港出发,投身伟大时代,激扬青春梦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宣誓之际,只见每位同学脸上洋溢着“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自信,流露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展现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他们将不负家国期望,誓要在创新港成就一番辉煌。

在激昂雄壮的乐曲声中,各学院负责人依次为学院(部)先锋队代表授旗。张迈曾书记为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授总旗,王树国校长为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授校旗。

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西迁老教授代表潘季、卢烈英、马知恩,以及近期带队在美国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中获得世界总冠军的学生代表张臻杰共同启动一道7米长的巨型魔方墙,宣告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正式成立,将整场大会推向高潮。

该魔方墙由12名学生志愿者花费10个小时,用3666块魔方块合力拼接而成。其中黄色区域为特制魔方,也是专门为此次大会设计的纪念魔方,由校徽、饮水思源碑、南洋公学校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6个图案组成。

“正是在这片曾经的庄稼地上,当年的西迁前辈们无怨无悔地奉献了一生,为国家培养了二十多万名毕业生,用奋斗和创造在共和国的高等教育史上立下了一座丰碑”,张迈曾深情地说道。他指出,当前西安交大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座的各位青年学子也将作为第一批“建设者”奔赴创新港。他激励在座青年,要时刻牢记交大人的使命与责任,以西迁前辈为榜样,将誓言付诸实践,用情怀点燃创造,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再陡峭的险峰也拦不下我们攀登的脚步,再湍急的激流也挡不住我们前行的飞舟。保研至高压专业的谷宇豪激动地说,“作为青年先锋队的一员,我们要起到表率作用,以老一辈西迁人的精神为桨,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为学校的再次腾飞不懈奋斗”。“我们是进驻创新港的先锋队,是交大二次西迁的践行者,我们从上一代交大人手中接过了西迁的火炬,让西迁精神永不磨灭”,考研至机械工程专业的段瑜琪坚定地表示。

创新港“青年先锋队”的成立注定将载入交大史册,像当年“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西迁前辈一样,西安交大将在创新港筑造起一座新的教育丰碑。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