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赴云南省施甸县督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量:


4月23日、24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助理洪军一行来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慰问扶贫干部,实地考察扶贫项目,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施甸县委书记施继平等县领导及县教育、扶贫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2013年初,教育部开展滇西集中连片地区帮扶工作,西安交大首批承担了云南省施甸县的定点扶贫任务。自此,这个位于云南省西部的边陲小镇,成了西安交大人始终牵挂的地方。“扶贫先扶智”“聚集资源,靶向施策”,7年来,西安交大结合自身优势,在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和产业帮扶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此次调研的几个项目,既有成效显著的“经典品牌”,也有积极拓展的“新天地”。

建基地,瞄准需求再发力

23日晚,张迈曾一行来到施甸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城乡规划馆,了解施甸县城市建设及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张迈曾详细询问了系统建设进展,对其运用大数据助力脱贫的做法很赞赏。

24日上午,张迈曾一行盘山而上,行车半个多小时,率先来到杨家山村,考察中药材种植项目。该项目是西安交大通过党建促脱贫的典型,项目以“西安交通大学+权头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创新帮扶机制和“1+N+X”的带扶模式,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520亩,实现79户352人稳定脱贫。

“村里现在一共有多少人”“中药材的市场怎么样”……在田间地头,张迈曾一一询问,详细了解。当得知杨家山村目前正和学校药学院合作,对中药材品质进行质量检测时,他叮嘱说“让药学院抓紧推进”。

考察的第二站,张迈曾一行来到了仁和镇五楼村,实地考察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施甸县共建的“施甸县青少年田园教育实训基地”。该基地是学校瞄准施甸县劳动教育的实际需求推进的一个扶贫项目,旨在通过实训让学生在知识与实践、学校与基地、课堂与课外的有机结合中亲近土地和自然,在体验中激发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情怀。

走进生活体验区,刚好赶上同学们在做饭。“小厨师们”生着火,炒着菜,小小的一方天地里饭菜飘香,满是生活的气息。“你是几年级的”“在做什么菜”……张迈曾跟学生聊了起来,叮嘱大家“要充分享受劳动创造的过程和自己的劳动果实”。他强调,这就是生活最本真的状态,一定要坚持丰富实训内容。

双方还在此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张迈曾和施继平共同为基地揭牌。

来支教,种下希望的种子

在施甸一中,张迈曾一行看望了在该校支教的交大师生。交大附中物理老师杨继荣和支教团团长伏建宁简要介绍了他们的支教情况。“大家辛苦了”“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张迈曾详细了解,叮嘱大家要爱岗敬业。

“这次张书记一行来施甸,不仅带来慰问和关心,还有嘱托和期望。”伏建宁表示一定会竭尽所能,认真踏实地对待这里的每一份工作和每一件小事,为孩子们谱写未来美好的愿景。

此前,西安交大徐忠峰教授来到施甸一中,为高三学子开展了一场专题讲座。

选拔优秀学子到施甸支教,是西安交大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自2015年以来,西安交大共派出优秀毕业生20人服务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支教团教师提前一年进行选拔,通过赴交大附中授课实习增加教学经验。支教团在完成支教任务的同时,还要协助支教地学校建立团校,同时通过建立“三下乡”活动基地,引入志愿服务类社团、科技类社团等,暑期在支教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支教内容,种下希望的种子。

2019年起,西安交大加大基础教育帮扶力度,除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外,从附属中学选派优秀教师到施甸支教,并接收施甸中学教学骨干到附属中学跟岗学习,下一步还将组织高三教师集体到施甸支教,不断帮扶施甸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结对子,开启合作新篇章

上午11点30分,帮扶工作对接会暨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与仁和镇党委结对子签约仪式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

施甸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建军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8个方面,介绍了7年来西安交大帮扶施甸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最终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

会上,西安交大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与仁和镇党委举行结对子签约仪式。西安交大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和仁和镇党委书记段永立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内容,继续教育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双方着力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继续教育学院将在精准扶贫方面持续发力,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不遗余力给予支持”“支教团的人数会更多,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会更实”“我们会选好扶贫干部,力争将党建工作覆盖所有乡镇”……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处,党委组织部,基础教育党委,教务处,党、校办等部门负责人逐一表态,表示将全力帮扶施甸县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洪军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对施甸县资源的投入力度,助力施甸县扶贫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他表示作为分管领导,将全力做好督办工作。

“不了解基层,就不了解中国,就无法深入地为祖国作贡献。”张迈曾表示,人生中能有机会深入接触基层,是幸运的,是一辈子宝贵的财富。“相信每一个来施甸奋斗过的人,在回忆起自己的人生历程时,这段经历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来施甸的交大同志不仅要履行好职责,还要好好地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将其传递给更多的交大师生,激发起他们对基层的热爱,对群众的热爱。

对于接下来的帮扶工作,张迈曾要求大家要特别注意做好基础性、引领性、集约性和前瞻性的工作,不要单纯局限在具体项目的帮扶上,而是要开拓视野,帮助对方总结规律,理顺发展的思路,争取帮扶工作收获最大的效益。同时希望参与扶贫的同志们要教科学、教方法,也要受教育、受锻炼,将其变成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们一定会比我们的表态做得更好,这不仅是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对施甸人民的情怀。”张迈曾说。

施继平表态说,施甸一定会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在脱贫攻坚中不仅要打赢,更要打好。

西安交大党、校办,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处,基础教育党委,继续教育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