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进驻创新港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量:


五月的渭水河畔,夏树苍翠,生机勃发。2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进驻创新港动员大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5号楼二层会议室召开。这是学校第一次在创新港召开全校干部动员大会,标志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进入了启用的新阶段。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两委委员、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领军人才、机关主要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创新港搬迁入驻工作,表达着对入驻创新港的期盼以及如期入驻创新港的决心。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主持会议。

进驻创新港,我们准备好了

“参与创新港的建设是我们每个人的光荣与职责”“进驻创新港没有旁观者,都是参战者”……动员会上,高端装备研究院陈雪峰、能动学院何茂刚、科研院黄忠德、研究生院吴宏春、网络信息中心锁志海、后勤保障部程建设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汇报创新港工作及准备入驻情况。

陈雪峰表示,机械学院自2016年就规划了创新港建设的技术路线图,通过人事绩效改革、结合新工科开展培养等推动高端装备研究院内涵建设。4月8日,高端装备研究院首个入港揭牌,揭牌之后的后续工作如何推进?陈雪峰表示,责任到领导、任务到所、细节到团队。陈雪峰指出,创新港建设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我们多方协同,一起推进。“让我们用刚强的意志助力创新港博大精深的建设,相信创新港必然建成未来之港、世界之港、收获之港。”

何茂刚介绍了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他指出,目前能动学院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动下一步工作,一定能在9月1日前完成实验室的首批搬迁、做好开学的全部准备的工作目标。何茂刚指出了目前创新港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困难以及解决对策,表示尽管有担忧和问题,但从基层干部和教职工的精神面貌看,全体能动人都在笃定实干、都在努力奔跑。

黄忠德介绍了创新港的工作思路、制度保障、工作成效等,指出创新港是探索现代大学新形态的重大实践,一定要厘清几点认识:一是建设创新港要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创新港的建设内涵、建设目标以及所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港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为目标;组队伍、求合作、争项目、筹经费、建平台五项任务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体。他认为,学院是学校的办学主体,也是创新港建设的责任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科研院将竭诚做好有关协调和服务工作。

吴宏春介绍了研究生院近期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他认为,创新港的建设是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契机、难得机遇、甚至是最后一次机遇,创新港把研究生和科研融为一体,每位老师都要有强烈的危机感,着眼未来。他倡议干部先干,学科带头人先带头。吴宏春说:“不要因搬迁耽误研究生一节课,不要因搬迁弱化一门研究生课程实验,不要因搬迁制约研究生的科研活动。”这是对研究生院的工作要求,也是对全校师生的铿锵誓言。

锁志海指出,创新港建设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网信中心提出了在计算、网络、存储方面的建设目标,具体该如何做?锁志海给出的回答是只争朝夕。他表示,网信中心遵循“重点保障、先急先建”原则,梳理了网络服务、智能教室、一卡通、四网融合等八大核心项目,确保6月30日前基本可用。“进驻创新港没有旁观者,都是参战者,坚决打赢信息化建设攻坚战。”锁志海说。

程建设详细介绍了创新港设施配套与建设情况和后勤工作有关进展:学生公寓家具已安装到位,确保新生如期入住;教室、研讨室课桌椅,6月30日前安装到位;物业外包服务6月1日正式进驻,并提供服务……一个个时间节点生动描绘出入驻创新港的路线图,鼓舞人心。程建设表示,后勤保障部将竭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创新港,服务双一流”。

以集体力量、权威保障、坚定意志,开启世界一流征程

“创新的思维、精心的谋划,从刚才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各部门在创新港建设上开足了马力、动足了脑筋,脚踏实地推进相关工作,”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感动地说,“有了这种干劲和精神,我们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我们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指日可待。”

对于创新港未来的建设工作,王树国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创新港虽然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难,但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不能忘。创新港的建设定位是世界一流,我们绝对不能给自己降低标准,而是要奔着世界一流的目标谋划建设。

二是时间不等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在这样快速的发展中时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也许早一天时间就会抢占发展先机。一定要保证9月1日学生入驻创新港时一切准备就绪,要把时间节点主动前移,加快工作节奏。

三是定位要高。目前制约学校发展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存量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增量不足。创新港将给学校解决存量能量的释放、增量的高质量补充的问题。因此我们的定位一定要高,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和平台落户创新港,承担起中国西部乃至未来发展建设的任务,让更多的学子在这里成长成才。

四是要具有改革的思想。21世纪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网络和智能的发展让虚拟和现实网络空间交融的人才培养体系得以构建,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他希望大家站在21世纪时代的大环境中考虑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出人才培养创新的做法和形态。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天学校在创新港召开了三个重要会议,分别是党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进驻创新港动员大会,而三个会议的主题是同一个,就是创新港建设。他表示,2018年9月,学校党委常委会提出了在全校营造自觉维护权威、全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的要求,并深入分析了维护政治权威、维护学习权威、维护学术权威、维护法治权威、维护决策权威、维护落实权威的深入内涵,要求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按照“六个权威”的要求组织好本单位创新港建设工作。

张迈曾指出,创新港正在进行验收交接工作,7月底前将会全部交到我们手中,但目前依然存在着对创新港的定位不清楚、对自己作为的站位不够高、提交的进驻创新港的方案比较虚等问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建设等方面有亟待解决的任务。创新港的进驻、搬迁、建设中遇到问题在所难免,如何克服困难,顺利开启我们迈向“世界一流”的新征程?张迈曾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用权威的力量推进创新港建设,常委同志、校领导要冲在前边,抓好落实;二是领军学者要担负起组织科研大平台的任务。要率领好自己的团队,对自己的学科、学科方向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学术思路、学科思路、管理思路、落实方法措施的思路;三是学院要用更大的努力争取资源,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落实好“跑5”任务,争取企业和社会支持;四是学校在进行这样一个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克服因为传统观念的束缚而丧失了工作效率的事情。

“铭记我们的付出和承诺”,这是张迈曾此次讲话的主题,也是他对所有交大人在推进创新港建设过程中的殷切叮嘱。他指出,西迁前辈用青春和热血打造了西安交大这所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今天的交大人用短短三年时间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值得每一个交大人骄傲。这是我们创造的成果,熔铸了我们的汗水和心血,绝不能随便把它流失掉,要让其成为新的载体和平台,创造新的辉煌。创新港的建设目标是“世界一流”,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对未来发展的坚定承诺,承诺了就不能轻慢,承诺了就要负责,希望每个走向历史深处的交大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精神品格,并让它创造出新的成果。

王铁军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好落实,认真传达并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要求;二是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创新港建设,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松懈;三是党政一把手要密切配合,要把创新港任务落小、落细、落实;四是要提高站位,从长远的角度、更高的目标谋划未来,不讲空话,不许空愿;五是要切实推进“跑5”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