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第243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西安交大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量:


5月22日上午,第243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大数据应用与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智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正处级调研员魏星、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部长周远出席了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的开班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主持开班仪式。

张迈曾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培训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邀请学员们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西迁纪念馆、秦腔博物馆、交大博物馆、书院等具有交大精神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场所,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并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空间建设多提出意见和建议。张迈曾在致辞中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十分重视它的思想文化建设,如果没有向社会贡献先进的思想文化,没有给后人留下可借鉴、回味、升华和补充的思想文化,大学的品质和生命力就会衰弱。他表示,做好思想文化建设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同志的应有课题、应有之责。他在致辞中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和思考,即大学应怎样更加重视它的思想文化建设、如何形成合力做好思想文化建设、怎样做好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如何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带着对以上问题的思考,在本期培训班中有所收获,并在未来将思想政治工作做的更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效果、更有价值、更被人认可。

李智军代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西安交通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陕西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并分享了陕西在加强高校思政队伍建设的四点心得:一是重视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三是注重思政工作骨干培育;四是集中优质资源。他对西安交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西安交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西安交大培训研修中心不断挖掘西迁精神,已成为西迁精神的研究高地,是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基地。他表示此次培训班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希望各位学员以此为契机,相互交流、学习,并有所收获。

第243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西安交通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自5月21日至5月24日,为期4天,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余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围绕“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大数据应用与信息化建设”主题,特别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分别就“大数据驱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提升网络素养,引领新的时代——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探索”、“以大数据促进大学生思政质量提升”、“AI、大数据助力打造一流育人生态系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新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除此之外,还设计了现场教学、小组交流研讨、实践参观等几种教学模式。

据悉,2019年1月,西安交通大学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该中心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为核心,立足本校、带动全省、辐射全国,通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将逐步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集培训研修、理论教育、实践探索、政策咨询为一体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基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