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量:


5月21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来校,专题调研学校书院制及“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模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宣传部部长梅争利陪同调研,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等参加调研活动。学工部部长周远主持调研会。

张迈曾在致辞中指出,大学对人才的培养应该是全方面的,但是由于组织壁垒等各方面的原因,在完成此项任务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着许多与时俱进的挑战,西安交大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深化对人才培养的认识,不断尝试和探索。他表示,我们必须坚守中国共产党对高校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成立书院就是西安交大的探索之一。当今社会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还要有组织管理、沟通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我们办书院的初衷,就是要破解大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组织壁垒、观念壁垒、第一第二课堂的壁垒等问题,动员一切力量,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人才。他表示,西安交大的书院制在此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未来仍将继续努力。

张迈曾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思政司、陕西省教育工委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一定会按照教育部要求,坚决把育人的任务落实好。

郑庆华“以中国特色双院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从问题挑战、实践探索、育人成效、经验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安交大书院制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西安交大书院制上承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欧美大学住宿学院制度,以学生住宿社区为依托,融生活、学习、居住、服务、管理于一体。西安交大书院制秉承品行养成、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和模式内涵,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西安交大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墨为大家演示了教育教学质量实时检测大数据平台、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平台、师生综合服务大厅系统的相关操作,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校运用互联网+服务师生的有关做法。

张文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西安交大充分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弘扬“西迁精神”,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成为书院制改革及学生“一站式”管理服务模式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他指出,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育人,对于西安交大的育人工作,张文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德为先,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国内高校书院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培育人才,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把政治引领摆在核心位置,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在精准思政上下功夫。要持续推进改革,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关注每一个学生,把工作做到学生心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三是要以创新为动力,在模式方法上下功夫。在育人工作中要坚持“形神兼备、师生兼顾、内外兼修、德法兼重、软硬兼施”,把培育学生这样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他希望西安交大在书院制建设中凝练出独具交大特色的书院文化,以文化熏陶人、感染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校书院制及“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调研会后,张文斌一行实地走访了学生综合事务大厅、崇实书院,深入了解书院制建设有关情况。

西安交大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教务处,招生办,就创中心,网信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彭康书院、文治书院、宗濂书院、南洋书院、启德书院、仲英书院、励志书院、崇实书院、钱学森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