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与山梨学院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量:


当地时间5月1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与山梨学院大学共建的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日本山梨学院大学举行。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山梨学院大学校长古屋光司、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日本当地政府官员、部分日本高校校方代表、孔子学院院长等百名嘉宾共同出席,见证了日本第十五所孔子学院——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

古屋光司校长在致辞中用“令人欣喜”表达了他对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的激动心情。他坚信两校友谊通过孔子学院的建立将更加牢固,也由衷地期待孔子学院在山梨县能够开展优质的汉语教学,这将加深山梨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推动中日友好事业长期发展。古屋光司校长表示,全校定将齐心协力通过孔子学院培养出精通汉语的优秀人才,为山梨县的进一步繁荣以及中日两国友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孔子学院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双方学校与各界人士给予高度赞赏与由衷感谢。他在致辞中依次回顾了自遣唐使以来中日两国深厚的历史友谊,以及西安交大与日本大学悠久的历史渊源,并指出西安交大与山梨学院大学近二十年保持着良好的友好往来,在此基础上,两校的交流合作将基于孔子学院这一平台步入新的发展高度。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将立足建立成为体系完备、质量一流的优秀孔子学院,并将进一步推进两校实质性合作交流,培养适应日本社会发展需要的汉语精英人才,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包容互鉴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致辞中表达祝贺之余,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预示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未来必将蓬勃发展。他坚信,该孔子学院的建立适应了时代潮流,必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孔子学院,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作出积极贡献。此外,揭牌仪式上还宣读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马箭飞副总干事发来的贺词:基于中日两国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化,以及两校的优势办学特色与密切合作,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将成为日本师生民众学习汉语、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

日本众议院议员宫川典子、甲府市市长樋口雄一、樱美林大学校长助理兼孔子学院院长杨光俊对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该孔子学院致力汉语文化推广、培养掌握汉语的全球性人才、促进中日关系日益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随后,在全场嘉宾与媒体记者的共同见证下,古屋光司、席光、胡志平、宫川典子共同为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作为全日本第十五所孔子学院,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必将结合西安交大与山梨学院大学的学科平台与办学特色、当地旅游资源与地缘优势,积极致力于当地汉语教学事业,促进两校师生密切交往,深化两校务实合作,为两市交流发展以及中日两国友谊长远进步开启新篇章。

仪式下半段宣布了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理事名单,并特邀原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做题为“中国的将来与日中关系”的演讲报告。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熊达云教授做闭会致辞,感谢各界人士的无私帮助与大力支持。日本放送协会(NHK)、山梨电视台、驻东京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今日头条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此次席光副校长一行还会见了山梨学院大学校长古屋光司,向该校赠送了西安交大钟明善教授的书法作品,参观了山梨学院大学校史馆、教学楼以及孔子学院等教学活动设施,并在当地布置了相关工作。国际处处长贺长中、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宋玉霞等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