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走进江苏

发布日期:2019-06-03  浏览量:


5月30日、31日,西安交大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应邀作为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苏主场活动之一,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连演两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主席陈骏,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江苏省学位办公室主任杨树兵出席,千余名江苏省科技界、教育界工作者和南京20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主持活动。人民网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国近10万观众在线观看了话剧,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日报、南京新闻广播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陈骏院士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西迁精神,并表示希望通过话剧这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带领大家共同追忆那段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追寻那段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分享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爱国重在践履,奋斗贵在立行。”成进在致辞中表示,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是交大学子践行西迁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向“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学习,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该剧根据交通大学西迁亲历者们的创业故事改编,撷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百廿辉煌校史中最浓墨重彩和感人至深的一段时光。通过讲述以青年教师罗永生为主角的老中青三代交大人扎根西部的故事,倡导师生志愿为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自2016年公演以来,该剧已在校内外演出15场,被师生称为“舞台上的校史课”,先后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2016年陕西省大学生优秀文化进校园成果展演”、陕西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斩获陕西省第六届“校园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奖项。作为首次出省演出,剧组此次专门邀请上海戏剧学院专业老师对舞美进行了全新设计,从服化道、剧本、演技进行了全面打磨、提升。尤为特别的是,舞台上铺就的梧桐叶是从交大校园内采摘运输至南京。

此次剧组的45名学生分别来自南洋、仲英、彭康、崇实、文治、启德、宗濂书院和管理学院,他们中既有该话剧第一代剧组的成员,也有许多“新人”。为准备本次巡演,学生们在校进行了一个月的认真准备,牺牲了午休和几乎所有课余时间坚持排练。饰演村民牛大壮的杨怡凡是来自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这已经是他在剧组的第四个年头,从校庆首演到江苏巡演,他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不断加深,话剧和西迁精神为他的人生道路带来了深远影响。崇实书院的大一学生田恩久在剧中扮演了一位西迁学生,她认为西迁话剧能够以艺术形式讲述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作为其中的一员她倍感光荣。

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为大家带来了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将当年西迁先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整部话剧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催人泪下、回味无穷。

来自江苏省科协的观众观看后留言说,“西迁人”无悔奉献的精神让人敬仰与感动,西安交大同学们台前幕后的付出与努力,就是对“西迁人”精神最好的诠释与继承。南京艺术学院的张凯同学表示,交大学生话剧团的演出功底深厚、演技卓越,通过这场话剧他了解了交大西迁的故事,深深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爱国奉献精神感动不已。

西迁精神不仅属于西安交大,更属于全体爱国知识分子。伴随着演员们“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的誓言以及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圆满落幕,并将继续鼓舞现场观众秉承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