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19国家科技工作者日主题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量:


艺术科学交汇,赞美我的祖国。5月29日晚,“艺术与科学的交汇”2019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精彩上演。音乐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科技出版社承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中海油集团总技术顾问周守为院士等10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出席音乐会。

西安音乐学院室内乐团演奏了众多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民族交响乐精品。莫扎特“C大调长笛竖琴协奏曲”和“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交响协奏曲”、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等西方古典音乐经典,木管五重奏“疆域风情”仿佛展开了一幅祖国新疆的风情画卷,民族交响乐“小河淌水”“紫竹调”“梦浴华清”,或大气磅礴荡气回肠,或明快悠扬优美典雅,音符跳跃间,艺术之美徜徉在观众心中。

爱因斯坦说,真正的科学与真正的艺术需要同样的思维过程,钱学森倡导艺术形象思维与科学逻辑思维相结合。本场音乐会以“音乐家演奏+科学家讲解”的独特形式展现出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奥秘。音乐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担任科学家解说,与西安音乐学院杨曦老师展开科学与艺术的对话。管院士以科学家视角旁征博引,结合演奏曲目介绍了音乐中的科学规律和相关研究成果、科学家的艺术成就,探讨艺术与科学的关系。

“旋律音程的幂律关系”“几何变换在作曲中的应用”这些平日里深奥的问题在音乐会上被逐一解答,跳跃的音符搭载科学思维,引领观众进入艺术与科学交汇的神奇世界。

音乐会的最后,管晓宏院士和西安音乐学院高秦平教授共同献上了长笛二重奏《花之二重奏》,优美的旋律讲述了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故事,展现了浓郁的东西方文化交汇的色彩,科学家与艺术家的精彩合作博得了观众热烈掌声。乐团加演了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改编的长笛与乐队交响曲。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电影《上甘岭》的画面出现在银幕上,让观众心潮澎湃,随着乐曲唱起“一条大河”,把音乐会推向高潮。管晓宏院士代表科技工作者发出心声:有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我们的祖国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教师于洋表示,《我的祖国》的音乐响起,给了我力量。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和全球化之中,一直见到的都是国家顺利的发展,国际的融合,没有想到会有一天,历史并未如预期向着光明平静走下去,而是折入晦暗不明的风暴。对于我们这些温室里长大的孩子,在这个转折时刻,坐在经历过风雨的前辈先生们后面,听到《我的祖国》的旋律,刹那间热泪盈眶。

“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音乐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科学家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家们共同创办,以创新形式探索艺术与科学间的奥秘,开辟了艺术形象思维启发科技创新的人才培养新途径。自2012年起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先后在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国际学术年会演出,受到科学界与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