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2019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量: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服务和引导毕业生赴基层重点单位工作,鼓励更多交大学子报效国家、建功立业,6月18日上午,西安交大举办“传承西迁精神、扎根祖国基层、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届赴基层重点单位毕业生座谈会暨2019年就业引领工程夏季论坛。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陕西、广西、四川、天津、浙江等地组织部门选调生工作负责领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天科工二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航空科技四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中船重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航工业西飞公司、中国航发四川涡轮研究院等重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负责领导等出席会议。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院就业工作负责领导和辅导员代表,往届优秀选调生代表、2019赴基层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就创中心主任郑旭红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介绍了西安交大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五个特点:第一,自愿献身祖国国防事业,为国家国防现代化贡献力量。第二,继续发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艰苦奋斗、建设边疆从基层干起的光荣传统。第三,主动选择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为我国全面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第四,以果毅的勇气和胆识,在走向社会时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第五,就业层次、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时代,一个快速变革与发展的时代”,他寄语毕业生努力践行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锐意进取、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事教育部副部长史智德表示,中物院创办以来一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事业发展,为国家安全、增强国家科技实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物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有着悠久而良好的合作传统。史智德表示,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推进科技型军民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中物院将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时代赋予重托、创造铸就辉煌,史智德希望毕业生们将个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奋斗中,也期待更多交大学子加入中物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规划办主任李梅在致辞中表示,选调生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也肩负着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重要任务。广西选调生工作全面重启于2011年,目前已经形成了导向鲜明、制度配套、选育管用、有机衔接的工作体系,建立起一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选调生队伍,与去年相比,广西今年面向西安交通大学定向招录选调生的人数增加近一倍,发展势头良好,欢迎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广西选调生队伍。李梅表示,选调生是主动放弃繁华与安逸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做信念坚定的奋斗者,提高本领做务实创新的实干者,严格自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奉献者。

2019届赴广西选调生代表、管理学院博士生林舒进,重点单位就业代表、机械学院硕士生李应飞分别发言分享。

林舒进说,2017年学校组建科技扶贫博士团赴平利县参加扶贫工作是他人生轨迹的一个转折点,在平利县的扶贫工作使他坚定了留在基层、留在乡镇的信念,“我相信我们在基层每做一件小事,都已成为改变时代的一份力量”,林舒进表示,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一批为改造社会而奉献自己青春年华的有志青年,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道路上保持交大人勤奋踏实的作风,继续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李应飞介绍了自己在交大的求学经历,从同学身上学习到踏实做事、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从授业导师那里学习到严谨务实、谦虚勤勉的科研态度,使他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提高了个人综合素养。他说到,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传承像润物的春雨一点一点浸入内心,从63年前西迁老教授的感人事迹,从泛黄的文稿和厚重的照片,从老教授语重心长的讲说,他明白了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踏实做事、勤勉做人、为国奉献”,李应飞以此与毕业生共勉,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以此回报母校的培育。

会议对2019届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优秀毕业生进行表彰,张迈曾书记、郑庆华副校长为同学们颁发了表彰证书。

张迈曾书记、郑庆华副校长还为各省组织部及重点单位参会嘉宾颁发职业规划导师聘书,并为与会重点单位颁发西安交大就业实习基地牌。

会议最后,张迈曾书记用“大气、开放、活跃、助人”四个词来形容2019届毕业生,他寄语毕业生同学,创造是人生不竭的动力,只有创造才能实现美好的人生。他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成立、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第123年,这100多年来代代交大人前仆后继,用他们的创造、奋斗和奉献贡献了一所举世瞩目的高等学校,交大学子一直秉承着对事业的忠诚,以一颗赤子之心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组织力、领导力,以勤奋、务实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

张迈曾书记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期许:第一,永远不要动摇自己的选择。人生时时处处面临着选择,一旦做出选择就要学会坚守,选择是和克服困难、不断创造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以实际行动坚守选择,才能为个人更好的发展夯实基础。第二,投入新的环境,做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应对艰苦、创造奉献的准备。下决心、定目标是第一步,只有不断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融入其中,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以汗水灌溉理想,才能不断升华自己、锻炼自己、强盛自己。第三,正确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面对现实和理想之间差距,不是消极应对,而是积极创造,只有以创造来砥砺自己,才能破解差距,实现个人价值。他表示,母校是大家未来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希望各位毕业生以今天为起点,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释放人生价值、发光发热。

6月18日下午,分别举办了基层就业分论坛和校企人才合作分论坛。

基层就业分论坛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主持,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金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届选调生、2020届选调生人才库学生等一百余人参会。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建设规划办主任李梅、四川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副处长何晓云、天津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副处长王守成、浙江省丽水市人才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吴海出席论坛并分别对广西、四川、天津、浙江的选调生政策、工作情况等进行了介绍。2016年中央选调生校友郭颖超、2018年中央选调生校友张凡分享了基层工作感悟,2019届选调生代表交流发言。

校企人才合作分论坛由就创中心副主任李勇主持,电信学院、机械学院、航天学院等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天科工二院等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就企业人才需求、校企人才合作等开展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