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01  浏览量:


7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党建工作会议,庆祝党的生日,表彰“两优一先”,交流心得体会,就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就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做好党建工作作了讲话。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处)主要负责同志,分党委(党工委、总支)副书记、组织员,书院党总支书记;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代表,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受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各级党组织要保持“誓争一流”的战略定力

绝不能在前进中摇摆、松懈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略谋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好党的战斗力作用,首先要强调发挥好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略谋划作用。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在战略层面抓好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世界风云变化,从发展大势中把握规律,明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要提高战略规划意识,深入系统地对建设目标的质量与效率、发展与改革等辨证关系开展研究,使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和坚定。要提高战略执行能力,学校党委提出维护“六个权威”,就是要从政治学习、制度落实等方面保证国家任务的完成,促进学校的建设发展,因此必须维护“六个权威”,保持“誓争一流”的战略定力,绝不能在前进中摇摆、松懈,绝不能耽误加快发展的宝贵时光,绝不能损伤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党的干部要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骨干

做学习和实干的榜样

会议指出,党的干部要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骨干。毛泽东同志说:“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西安交大的政治路线就是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干部团结出大力,群众奋斗有信心,如果干部慵懒散漫,只为自己着想,再好的设计也落不了地。西安交大的干部必须牢记自己是决定性的因素,绝不敢因为这个决定性因素作用发挥得不好而耽误西安交大一流目标的实现。

党员干部要做学习和实干的榜样,基层干部要了解新局,专业干部要了解大局,行政干部要了解学科,所有的干部要了解全局和变局。要注意避免靠老经验办新事,靠固有的思维来应付创新。要主动联系广大党员,以此了解党员的所思所求,从而形成共识和活力,化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做既能指挥也能干活的党员干部。

党务工作者要深入理解党建工作的价值和作用,理直气壮地抓好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对支部的凝聚力。理直气壮不等于简单生硬,要掌握推动中心工作的方法,练就做好思想工作的招式,尽量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人心和力量汇聚到学校的中心目标上来。要自信抓党建,帮助更多的人形成单位发展会越来越好的共识。要务实抓党建,及时了解党员工作业绩,说实话,不作秀。要用丰富的方法抓党建,对人、对事要分时间、分场合“对症下药”,努力争取一件事情产生多重正面的效果。

机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为一线服务的意识

人人都必须和形式主义作斗争

会议指出,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一线服务的意识。学校各方面新增加的工作越来越多,在很多方面难度也越来越大,不能因为创新能力不强、怕担责任等主观因素造成对学校事业的耽误。

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单位职能发生变化,该缩编的就要缩编;机构不适应现在的工作要求,该调整的就要调整;政策不符合现代大学的管理要求,该修订的就要修订。管理服务部门在服务中要充满浓郁的情怀,让科研人员最大限度地拥有脱离事务性工作的自由。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人人都必须和形式主义作斗争,见到问题不放松,哪怕是得罪了人也要坚持原则,坚持学校共同发展的利益,不能让形式主义破坏我们已经付出的艰辛努力、心血甚至是生命。

党的部门要做好党的工作,应该要钻透政策,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积极联系党员群众,少一些文件和会议,多一些感情,主动走到师生中了解情况。要敢于坚持原则,及时向党委建言献策,提供决策依据。要有兜底意识和信息意识,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员工的思想反映,遇事要冲在前面,积极为党委排解难题。

每位党员都要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模范带头实干苦干,勇创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要认真参加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位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整改,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学科研岗位的党员要在产出高成果、大成果上模范带头。育人者先要受教育,教师党员的学习教育要围绕科学家精神进行,检查自己和科学家精神不相符的地方,牢记并真正体现出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要在提高业务素质上模范带头。要推崇专业精神和业绩贡献,“有帽子”的人要干出更专业、更高精尖的活,多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

学生党员要在学业争先、爱国爱校上模范带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同学们一定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要做知识结构完善、思维结构创新、胸怀远大抱负、立志创业奉献的时代新人。

王树国校长就贯彻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张迈曾书记的讲话精神,各单位要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做好传达和学习,也要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二是做好宣传。表彰的单位和党员同志都是西安交大各个方面的优秀代表,要做好宣传,发挥好先锋模范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和西部教育的开拓者和排头兵,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高校,有着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优良传统,有着新时代向西再出发的创新精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西安交大如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董小龙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首要标准,理直气壮地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与自信。

二要夯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推进的党建工作大格局。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

三要抓实思想政治工作主旋律,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对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敢于发声。

四要绘好改革创新的大蓝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中国特色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深化综合改革。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五要全面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要早做安排,提前谋划,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积极主动投身到这一主题教育中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工作做到位,用西迁精神续写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