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03  浏览量:


7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大会暨“四个一百”形象发布会在1400报告厅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春辉,各职能部处、学院、书院领导出席会议。

在昂扬的校歌声中,参会师生们追忆了学校的优良传统、唱出满腔家国情怀。

校团委副书记梁辉从注重环境支撑、紧跟时代特色、分层拓展规模、强化过程管理、促进专业结合、合力媒体宣传六个方面对2018—2019年度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在上一年度,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实践基地新增12个,超4600人参与了社会实践,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连续五年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今年暑假,学校更是紧贴时代热点和青年需求,规划了10大板块实践工作。按照张迈曾书记强调的“将思政课堂上的观点拿到实践中去印证,从而巩固升华。将实践中的故事放在课堂上鞭辟入里地分析,从而深刻坚定”要求,今年社会实践拟依托思实中心建设探索思政课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探索马院教师、辅导员与校外辅导员三支队伍全员参与实践,探索打通“第一课堂”思政课实践学分与“第二课堂”课外社会实践学分。进一步充实“三理贯通”“三环相扣”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

社会实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也是“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重要有机组成。参加本次出征大会的同学们身穿的实践服装上多了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手举实践旗帜站在创新港,这让同学们很是好奇。大会上,这个谜底得到了揭晓,郑庆华副校长和于春辉副主任共同揭晓发布了“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品牌Logo“橙果”和卡通形象“果果”。

“橙果”取意“成果”谐音,Logo以热情的橙色为主,水果切片造型体现“生命力与创造力”;叶子下段为滚动车轮,寓意“创新驱动,开创未来”;内部运用“100”正负空间形成四色花瓣,寓意四项工作协同推进,收获育人成果。Logo衍生出拟人卡通形象“果果”,设有读书、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不同角色场景,展现交大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果果”眼中闪烁光芒,领带印刻XJTU,寓意“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引领交大学子不断成长。

此次形象设计出自崇实书院视觉61班的苏潼同学,他表示此次是他所做过的时间跨度最长的作品,也是令他最感动的作品。“四个一百”所代表的精神内涵丰富且深刻,此次难得的经历让他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大会对2018年度优秀组织单位、特别贡献单位、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及优秀成果进行表彰。

作为2018年先进个人代表,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马勇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西安交大—新疆大学暑期联合实践团队概况,这是全国对口支援学校间的第一个联合实践活动,已经连续开展8年,在2015年被纳入教育部年度工作协议,2018年团队获评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他认为,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和内地大学生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加强了当代青年对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电信学部博士生杨亚威以“脚踏实地再出发”为题代表即将出征的同学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两度参加政府见习的心路历程,真正体会到了交大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脚踏实地的坚实信念。希望大家通过实践成长成才,成为一颗颗大树,胸怀在民间,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主任苏玉波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颁发实践指导老师聘书。她表示,希望通过理论课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推动同学们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在实践中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努力成长成才。

郑庆华副校长在讲话中和大家分享了三篇毛主席关于实践的著作以及毛主席与华罗庚先生的交往典故,强调了人对自身的正确认知来自于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鼓励师生将所学知识与国家命运、世界发展相结合。他强调,同学们要带着情怀到一线,在实践中探索真方法、解决真问题,注重总结并形成案例,将交大智慧用于解决社会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随后,郑庆华副校长为2019年暑期实践的团队代表授旗,在挥扬的旗帜中,出征大会圆满落幕,期待我450支实践团队、4000余名学生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感悟人生价值、领悟实践真谛,怀揣母校的殷殷嘱托,为世界之光。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