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20  浏览量:


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7月20日上午,西安交大召开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一流大学新形态建设提供保证”为主题,全面系统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双一流”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为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助力学校奋力书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辉煌篇章。

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老领导和院士代表,全体校管干部、各学院系主任、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教学基地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留联会负责人等约450余人参加会议。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会议。

守初心、担使命,再铸交大新辉煌

2019年已经过半,交大人又创造了哪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王树国校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上半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坚持弘扬传承好西迁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披荆斩棘、搏浪前行,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继续保持了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开拓了新时代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王树国带领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交大人做事就是要站在国家高度,这也是交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号召全校师生找准发展定位,紧抓历史机遇,树立交大自信,在这个大变革时代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围绕下半年主要工作,王树国作出如下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创新港平台建设,持续落实“跑5”任务;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博士后(优青计划)、领军人才和青拔人才的引育工作;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强化学科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2020年“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

9月,创新港将正式入驻启用,时间紧、任务重。王树国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暑期,全力以赴做好装修搬迁进驻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学校将在创新港举办一流大学论坛、丝路论坛等重大活动,扩大学校影响力,争取更多优质资源,在创新港这个科研新高地作出新的历史贡献,再铸交大新辉煌”,王树国勉励与会人员。

找差距、抓落实,干就干出个好样子

“干就要干出个好样子”,这是张迈曾书记讲话的主题,也是学校下半年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如何干?怎样才能干出个好样子?张迈曾从本学期任务完成的几个特点、下学期要完成的几项工作、加强思维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张迈曾指出,本学期任务完成过程中呈现出了时间不够用、创造保持好态势、精气神巩固提升、“跑5”取得新收获、作风形成新氛围、文化建设持续升温六个新特点。同志们加班加点抢抓时间工作已成常态,党政机关主动服务的意识大大增强,教师们拼搏奋斗的劲头更足。“这学期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步增强了我们建设创新港、争创世界一流的决心和信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迈曾提醒大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进步别人也在进步,越到关键节点越要咬紧牙关,警惕懈怠麻痹情绪的消极影响。

对于下学期工作,张迈曾指出,要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成好创新港搬迁工作,组织好学科评估,做大人才和钱财增量,做好体制机制改革。对每一项任务张迈曾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着重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方面的任务;师生综合服务大厅、视频会议系统下学期在创新港要投入使用,要推动研究院的二次装修,推进基础教育、住宅、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在组织学科评估时要瞄准国家说学校,瞄准成绩说贡献,瞄准目标说建设……而要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必须要加强思维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跟进需求做出新的贡献?张迈曾指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加强历史思维能力建设,运用历史的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从而提高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要加强战略思维建设,注重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思想文化战略思维能力的提升,精心谋篇布局,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

张迈曾指出,学校要加快发展,作风建设是基础。作风好士气高,学校就能够发展和发展得快,反之,就发展得慢甚至倒退。“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强调要加强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形式主义整治没有空白、不留死角,强调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最终形成共同发力、集体成功的效果,强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我们要回忆什么,又要思考什么?张迈曾认为,对交大来说,回忆的是西迁,是国家的战略布局和为共和国发展的奉献;思考的是到建党100年、建校130年、建国100年这几个历史节点,西安交大应该交出怎样的答卷。“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无愧于每一次努力,一起坚持,干就要干出个好样子。”在讲话最后,张迈曾的倡议激情澎湃,掷地有声。

在会议开始前,王树国现场抽取交大·长安通联名一卡通进行发放,约有二十位教职工现场领取到了专属纪念卡,拿到了进入创新港的“钥匙”。据了解,该卡在目前校园卡的基础上,可为职工提供西安市内公交、地铁、共享自行车等服务,实现了“市校两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