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迁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暨纪实文学《西迁人》首发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量:


7月4日,西迁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暨纪实文学《西迁人》首发式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207举行。西迁老教授代表、陕西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交通大学、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领导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约100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主持。

《西迁人》以纪实文学的写作风格,讲述了交大西迁老教授们听从祖国召唤、扎根祖国西部、为大西北奉献一生的家国情怀。会上,作者冷梦向大家介绍了《西迁人》创作过程时谈及创作细节及创作初衷:“有一天,我要为西迁留一部精神史,为交大留一部精神史,为中国知识分子留一部精神史。我所想写的,就是一部精神史。”她表示,《西迁人》的创作意义在于对民族精神的阐释,这也是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张炜向大家介绍了《西迁人》顺利出版背后的艰辛过程,他表示,该书的出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好西迁精神”的指示,同时也是宣传阐释西迁精神的需要以及出版人使命担当的体现。西迁精神是知识分子家国情怀、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的集中体现,因此应当传承并弘扬好。

“作为国家的高级知识分子,我们理应担当国家的重大使命”。会上,交大西迁老教授、电机系教师盛剑霓回顾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时代背景,并向大家讲述了他携爱人郑守淇举家迁往西安,为祖国大西北教育科学事业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向大家展现了老一辈“西迁人”爱国奋斗、勇担使命、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代表张磊在发言中以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科研团队瞄准软凝聚态物理领域艰苦奋斗的故事,表达了西安交大青年师生对于西迁精神时代内涵的深刻体会和生动实践,他表示,未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追随着西迁前辈们的足迹,握好西迁人的接力棒!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可小闹就进一步做好西迁精神的学习宣传,提出深刻认识西迁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西迁精神、自觉践行西迁精神、发扬光大西迁精神四点意见。他指出,《西迁人》正式出版,是宣传思想战线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体现,要把西迁精神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好,成为激励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迁人》对于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和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并指出,交大人要持续学习好挖掘好西迁精神,继续肩负起塑造思想文化的责任,把西迁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传承发扬光大;坚持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国家、民族的新贡献。

首发式现场,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禹鸿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新坤向西安交通大学及社会各界捐赠《西迁人》和集团近年来出版的精品图书。会后,大家集体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切实感受到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