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量:


7月26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王铁军,党、校办,科研院等职能部门以及能动学院、电气学院、航天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中核集团总助级领导庄火林、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副主任刘建桥,核动力院院长罗琦、副院长刘承敏,院长助理姚维华,院办公室、科技处、人力资源处、综合计划处以及设计所、一所、二所、四所等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核动力院周定文书记主持签约仪式。

中核集团总助级领导庄火林代表中核集团,对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表示欢迎,并表示中核集团和西安交大响应党中央建立创新联合体的要求,2018年7月签署了共建中国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本次核动力院同西安交大签署协议,深化中核集团同西安交大合作,双方的合作将为国家核工业的快速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王树国校长表示,核能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以及能源供给问题,高校有义务为国家核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西安交大与中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拓了校企合作的范例,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为了更好地落实与中核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学校书记和校长共同带队访问核动力院,就是希望能与核动力院这样的国家重点核能研究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核能开发方面共同为国家作出贡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汇聚高端科技人才的高地,可以为核工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双方责无旁贷根据国家的需求,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国家急需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科研院苏光辉副院长介绍了西安交大科研基本情况,并介绍了与核动力院的合作情况,对今后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提出了建议。姚维华院长助理介绍了核动力院总体情况及西部核能技术研究院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王铁军副校长与刘承敏副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罗琦院长代表核动力院讲话,他对西安交大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提出在西迁精神激励下,西安交大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更是一大创举。新时代核工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同高校的深度合作,热烈期盼着西安交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通过深入交流将双方的合作落在实处,共同为国家核工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迈曾书记对核动力院在国家核工业方面的贡献表示敬佩,他提到学校最大使命就是为国家、社会培养有作为的学生,同时学校的发展、声誉与培养出的学生在各个领域的表现密不可分,罗琦院长就是学校培养出的优秀学生代表。西安交大与核动力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进一步落实西安交大与中核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对习总书记提出“三个面向”的具体实践。西安交大在科研方面需要更加开放合作的思维,与核动力院加强信息共享、项目申报、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张迈曾书记还就思想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双方发挥合力,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核集团总助级领导庄火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核动力院与西安交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中核集团与西安交大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希望未来可以将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在工程、前沿、基础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继续在科研、人才、平台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签约仪式后,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与核动力院的校友进行了座谈。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对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表示感谢,也祝愿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后,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参观了核动力院实验室与科技馆。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