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调研指导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02  浏览量:


“我们能不能用更省时、省事、省钱的办法,做好各项工作?”“水、电、管线的设置,是不是足够科学,能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8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一行赴创新港调研多个院系的内涵建设工作,刚到调研第一站,张书记和王校长就对现场施工人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按照学校8月15日前完成师生进驻办公条件建设,9月7日完成部分共享平台建设要求,各学院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干工作。此次调研走访了电信、医学、能动、机械、航天、电气、材料等7个学院,张书记和王校长分别就各学院的内涵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询问,对部分现场可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安排,马上解决。西咸集团主要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各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创新港发展公司主要负责人,陕建创新港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调研提问:有细节考量,有宏观把控

电信学院目前所有研究生新生工位采购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所有研究生新生使用区域的地板采购工作已经完成,装修公司已于7月27日进场进行二次装修,计划8月8日前完成地板铺设工作,8月12日前完成二次装修工程,8月15日前完成学生工位安装,8月17日前完成综合布线工作。

在电信学院电气学院调研时,走到实验室的位置,张书记问:“这里灯光和电线的布置,能不能满足实验室的照明需求?目前的设计是不是最科学的?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再讲究一点,符合美学的要求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研究和改进目前的线路布置,力争建设不留或少留遗憾之处。途经地下车库,张书记询问了地下车库的管理工作,他表示,要把手头工作做细,做实,尽快拿出详细的工作方案来。

在医学化工板块,王校长仔细询问了该区域污水、废液和废气处置的相关问题,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绿色校园,必须把这些问题提前考虑进去,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污染问题。”

强调两个重要的时间点:8月15日和9月1日

调研时,张书记一直强调:“一定要把握好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是8月15日,一个是9月1日,在这两个时间点,我们的工作要做到什么程度呢?要让老师和学生都安安心心地在这里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达到这个标准才是工作做到位了。”

张书记说:“开学以后,学生们在这里除了上课以外,还要开展多项课余活动,这些活动安排要早做,各个学院自己根据自己的学科特色进行安排,能让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抢着来参加你们的活动,这就达到了让学生了解跨学科知识的目的。”

四个约定:彰显校领导对创新港的工作热情

创新港的网球场和篮球场已建设完成,可以使用,足球场也基本建设完毕,预计两周后可以投入使用。张书记笑着说:“那好啊,8月20日,这里可以来一场足球赛嘛!”

截止8月2日,机械学院已完成了提前进驻人员办公环境布置,形成院领导带班,院办职员、各研究所教职工联合值班督导检查制度;完成共享平台(2个校级平台、7个院级平台)环氧地坪漆涂装、师生办公区域弱电、网线施工招标采购。目前,机械学院正在组织师生办公区域塑胶地板安装(8月5日前安装完毕),教职工家具、共享交流区家具安装(8月15日前安装完毕),研究生集中区域弱电、网线铺设,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共享平台改造,交换机、机柜采购招标等工作。张书记说:“这么说来,8月15日,我们可以到机械学院喝一次咖啡。”

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二次装修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现正全面开展地面铺设、家具制作等工程,初定于8月15日完成第一批装修任务,8月30日前全面完成学生及教师工位的安装任务,保证9月1日顺利开学。与此同时,研究院将于9月1日举办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及一系列大师新港报告,届时将正式全面开始研究院的各项运行工作。张书记笑着说:“8月25日,我们大家可以来能动学院喝咖啡。”

目前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创新港入驻正在有序稳步推进:8月5日研究生课程实验室和研究生工位区铺塑工程开始分段验收;8月6日研究生工位开始安装,计划20日完成;研究生教学实验室家具订购已经完成,目前正委托陕建设计院进行电路改造。预计9月完成教学实验室建设各项任务,确保10月启用;7月31日已完成研究生工位强弱电改造项目发标,将在8月底完成新生工位区强弱改造;为确保新学期课程按时开设,研究生课程教师,教室和实验等均已到位。目前电气学院正在准备研究生新生接待、入学教育、学术活动和课余活动活动方案。以保证学生顺利报到、入住、学习和生活。航天学院目前正在进行学生工位的施工工作,实验室的装修和布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张书记说:“看来9月1日之前,我们的‘咖啡之约’还可以再多几个学院。”

座谈会:希望各部门加强沟通,把工作干出个好样子

调研结束后,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一行在新港报告厅召开了创新港内涵建设调研座谈会。

会上,为每位与会人员分发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张书记表示,经过将近两年的建设,创新港终于有了今天的样子,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加强部门沟通和协作,无论基础建设还是文化建设,大家齐心协力,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要干就干出个好样子,不是世界一流,就不是好样子!”张书记说。

王树国校长说:“此次调研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场发现了一些问题,也解决了一些问题。对各个学院来说,这是一次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大家取长补短,抓紧时间干工作,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作为当地政府,有责任有义务解决创新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今天提到的用水问题,我们将高质量地去解决。“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有主人翁意识,伸出手,迈开腿,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政府部门将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把完善配套设施、安防保障、环境整治、政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做好,请老师和同学们放心。”

座谈会结束后,张书记、王校长一行又到文科类研究院和综合服务大厅进行调研,张书记、王校长叮咛各个学院的院长们,创新港的内涵建设不能只停留在好的办公条件的建立上,更要瞄准学科前沿,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