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科技厅联合启动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

发布日期:2019-08-10  浏览量:


在西安交大与陕西省科技厅的共同推进下,基于《陕西省科技厅试点下放立项权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立省科技计划项目合作协议》,8月9日,陕西省科技厅发布《陕西省科技厅关于征集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资助项目的通知》,与西安交大联合启动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

本次陕西省科技厅联合资助医学交叉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大类,项目经费由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院和医学部非直属附属医院,以及陕西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筹措。其中重点项目5项,支持额度200万元。一般项目30项,支持额度50万元。申报项目必须体现医学与校内工科、理科等的交叉融合。此次联合资助项目的实施,将会对医工结合、医理结合、医文结合等项目的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前,西安交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与陕西省科技厅进行沟通磋商,促进协议达成。注重医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内涵建设,强练内功。6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实施办法》,决定设立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7月初,学校成立了“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管理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议,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颜虹,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副校长王铁军主持会议。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实施办法》和委员会章程,会议确定了由王小力教授担任项目管理委员会主任,颜虹、王铁军、洪军、别朝红为委员会副主任,单智伟、严俊杰等22人为委员会委员,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科研院,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任办公室主任。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是为了促进医科与理科、工科、生命科学、文科等的交叉与融合,产生原创性基础理论成果、临床诊疗新技术、医疗仪器设备、新药物等,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以激励创新、提升能力、服务社会、引领未来为指导方针,鼓励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需求紧密融合。旨在通过本项目的引导,进一步提升西安交大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重点科研基地和科技平台建设,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体现医学性、引导性、合作性、交叉性、开放性的原则,鼓励申请人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凝练并提出医学与健康学科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有组织的攻关创新。

本次陕西省科技厅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资助医学交叉研究项目共有五个研究方向:

一是重大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主要支持对严重影响我国西部人群健康的重大疾病如地方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的病因、发生发展与发病机制,以及诊疗防治技术的研究,旨在为上述重大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二是人工智能与临床诊疗技术研究,主要支持利用人工智能与数字诊疗、医学大数据、生物信息学等技术与方法,开展地方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分子标志物与生物诊断、治疗技术的研发,为进一步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和能力提供支持。

三是医疗仪器设备与医用材料研发,主要支持通过医学科学与物理科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电器工程以及信息科学进行交叉融合,例如磁性材料、纳米材料,以及激光技术、高压脉冲电穿孔技术、等离子体技术、3D 打印、增材制造等新兴技术,研制新型的临床诊疗仪器设备(或者核心部件)以及医用材料,促进我国在医疗仪器设备与医用材料研发领域的原始创新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四是新药研发及药物药理作用机制研究,主要支持以天然产物来源的创新药物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体系,开展自主创新药物与高端制剂、小分子靶向药物、个体化药物等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研究,同时关注药物的药理作用机制研究,推动西部天然药物产业的发展。

五是全球健康与药物技术评价,主要支持新医改重大医药卫生决策和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高疾病负担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的流行病学和健康干预研究,面向国家重大药品安全监管与治理体系建设需求,承接国家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战略任务,基于全球视野开展药事管理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为提升国家全民健康和药品安全水平提供循证决策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