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2019年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暨高层次人才井冈山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9-08-15  浏览量:


八月的井冈山,千峰竞秀,满目青翠。“革命摇篮,红色沃土”张开怀抱迎接着无数来自天南海北的追梦者们,前来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8月10日至14日,西安交大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暨高层次人才井冈山培训班在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郭烈锦等53位参训学员共同开展学习交流。

有故事:“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

井冈山有100多处革命旧居遗址,“每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培训班学员们踏着红色的足迹,倾听先辈的壮举,身临其境地去触摸红色历史,砥砺革命品质。

青山埋忠骨,世间存正气。8月11日清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苍松矗立,庄严肃穆,学员们在此进行了“祭奠井冈英烈”仪式,重温了入党誓词。“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讲解员引用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的话,向大家昭示出我们的民族英雄辈出,我们后人铭记着他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英雄如星,照亮后路。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做出了巨大牺牲,“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听到王尔琢、伍若兰等先烈前赴后继,气壮山河,生离死别的故事时,我们无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感受到信仰的神奇力量”,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感言。

每一处红色胜迹,都标注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八角楼的灯光,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大井朱毛旧居,感悟到毛泽东同志坚持学习、勇于探索的品质;黄洋界的炮声,预示着中国人民的觉醒;小井红军医院重建的旧址,是红军战士坚贞不屈的写照……每到一处,学员们都怀着无限的敬仰之情,认真聆听革命先烈们的感人故事,追思激情燃烧的岁月,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觉悟。

8月13日,是“红军的一天”,学员们换上红军服装,挑起运粮扁担,背起道具枪,重走红军挑粮小道。路为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当年朱德总司令身先士卒,留下了“朱德的扁担”的美谈,体现了官兵一致的作风。

“我们革命者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从这条小道,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波澜的世界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开辟出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这首《人民军队忠于党》,气势雄伟,汹涌澎湃,是这次红歌教学中的“新曲目”,得益于电信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的精彩现场教学,也增添了大家集体学习的乐趣。

有精神:当井冈山精神遇上西迁精神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张迈曾书记在开班式上谈到,在学校正在进行创新港搬迁的关键阶段,这次培训比之以往意义更显重大。“大家在精进业务学术的同时,抽出时间来砥砺自己的思想,是不可或缺的功课”,他希望大家利用好时间认真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历程和井冈山精神,并在学习中思考,梳理自己的思想,结合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不要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要从实践、问题和解决思路方面着重思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他援引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名句勉励大家,坚决打好“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攻坚战。

8月11日下午,基地副主任、原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刘文兰为学员们进行“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使大家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历史,“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凝聚的井冈山精神,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远的主题”。

8月12日下午,“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邀请到开国少将袁彬、张蕴钰之子袁晓刚和张旅天,他们讲述了父辈的革命岁月,引起了大家的深深共鸣。“马兰基地也活跃着许多西安交大人的身影,他们正像当年试验基地广大官兵那样‘甘做隐姓埋名人,勇干惊天动地业’,弘扬着井冈山精神、马兰精神和西迁精神,践行着忠诚于党的铮铮誓言”,别朝红动情地说道。

8月13日上午,在乔林乡党支部旧址,二附院院长李宗芳向大家展示了他三十多年前的入党申请书,“我们那代人入党的初心就是希望祖国早日富强起来,人民生活过得幸福”。中国科学院院士、能动学院教授郭烈锦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他的入党经历,真挚而平实的话语,衬托着这位从井冈山山脚下走出的院士的初心,“我是井冈山人民的儿子,也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人。我的导师陈学俊先生一生都在追求入党,我承继了他的衣钵,顺利入了党,我愿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有感悟:留下自己的井冈山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此次开班前,校党委组织部精心准备了一份学习资料,包含了毛泽东主席在江西革命斗争时期的著作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新华社刊发的系列社论和《人民日报》刊发的系列评论员文章等。也布置了一份特殊作业:围绕“我来谋划十四五”,通过学习交流,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结合“跑5”工作,深入思考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战略问题,提出思路和建议举措。

“我们办教育的初心就是为国家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这个初心一直未曾改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谈到,“先烈们在井冈山的事迹也提示着我们工作不能苟且,咬咬牙冲破一些障碍就会有所收获。”

针对创新港搬迁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结合所学提出,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得师生广泛参与其中。并通过宣传各种手段,把大家的心和行动聚到一起,才会有力量去克服困难,打好打赢创新港搬迁攻坚战。

“来井冈山学习是一次思想的洗礼,革命先驱的事迹和精神让人感动,这种感动应当在教学和科研中得到实施,并持之以恒努力坚持,为学校建设贡献我们航院人的力量”,航天学院教授、“杰青”王刚峰表示。

结业仪式上,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张丹和采购办主任唐飞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感谢”“信仰”和“感动”是大家提到最多的词汇,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做井冈山精神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承者、忠诚的实践者。

赵军武副书记在结业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大家精神上得到洗礼,取得了预期的教育效果,深刻理解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结合学校现阶段重点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对标中央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胸怀党的事业,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水平;第二,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以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闯出一条新路;第三,拿出切实举措,以艰苦奋斗的拼劲和攻坚克难的韧劲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第四,要抓好党建和思想文化建设,以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作风法宝去争取胜利。

有行动:返校做好第一件事

巍巍井冈山,绵绵红色情。一次培训,一次收获,唯有落实到行动上才有意义。

结束井冈山的学习后,团委书记苏翔返校后和本单位同志连夜开会研讨井冈山精神对当下做好团学工作的指导意义,讨论部署迎新工作和“新港新干新秀班”筹备事宜。

“今天安排了四项工作:组织新聘教师入岗前谈话,汉语+国际教育如何促进招生工作研讨,创新港察看进驻情况,拜访上海CCN总部(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就来华留学生源质量提升获得支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温广瑞返校后第一天的行程满满。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住房管理处处长刘育生一回来就去学校南门检查路面改造情况,梧桐苑一层可供新生开餐,学生宿舍粉刷已全部完成,教师生活区电梯加装加快进行。

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谈到,今天早上开会布置迎新工作、走访托管书院的四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并联系走访新生等事宜。校史文化中心主管史瑞琼回来坚守在在西迁馆,“我将以更加主动投入的热情,讲好交大故事,传扬好西迁精神”,据了解,今天西迁馆安排了8场接待。

管理学院教授郭菊娥返校后就给学生讲解井冈山学习感受,鼓励学生树立信念,做新时代爱党、爱家、奉献社会的有用青年,并开会研讨了16到19号承办中国投入产出年会的具体事宜。

“为觅初心上井冈,英雄热血染杜鹃。今朝使命建新港,唤起激情谱乐篇。”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