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创新港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8-21  浏览量:


在创新港正式启用之际,为增强创新港建设的发展理念和思维,学校于8月19日上午在新港报告厅举办创新港建设第一场专题报告会,邀请苏州工业园区原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亦农介绍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科技创新的经验。在校党委常委、校管干部、主管、研究所负责人及领军学者聆听报告。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年,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企业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很多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中多年名列第一。李亦农围绕“创唯一、争第一”园区核心经验和“一个理念、二大动力、三项措施”工作思路,从园区发展概况、管理经验、对科技创新的认识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苏州工业园区在开放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

秉持“亲商、服务”理念方面,不断根据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改革创新,推行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精准、及时、简便”服务,用政策优势、人才优势、成本优势、服务优势,不断创新,促进发展,并在推动发展过程中主动找出产业发展的瓶颈,先人一步,解决问题,推动更新进步。

做强“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二大动力方面,在做好传统招商引资的基础上,提出转型科技、科技创新、创新驱动理念,重点发展生物技术、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纳米技术应用三个新兴产业,加大研发投入,已实现1000多亿产值。

落实“优化环境、不断创新、打造优势”三项措施方面,一是优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围绕产业所需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个方向都去做工作,形成一个完备的产业环境;二是不断创新,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等方面走在创新前沿,加强基础数据信息库、大数据平台和国际物流平台建设;三是打造优势,打造在竞争发展中间的优势,不同的阶段有不同阶段的优势,不同专业有不同专业的优势,不同产业有不同产业的优势,做每一项事情都要打造优势,做到最好。

李亦农谈到,科技创新是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科技创新要有三心,即决心、信心和恒心。想创新,就要让大家对创新意义形成共识,使创新价值得到体现,让创新人才受到尊重。有效整合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在打造科技创新生态链、推进协同创新、建立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构建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四个体系,培育创新主体,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宏观层面,争一流、创伟业,具体做事层面,坚持唯一性和独创性,靠创新、靠人才”的思路和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加大工作的力度,加大对世界一流标准的制定和落实。创新港启动入驻的关键时刻,也是考验每一位党的干部的党性的关键时刻,要以“爱护学生、爱护创新港”为己任,要做到五个不耽误:短见不要耽误一流,领导不要耽误群众,老师不要耽误学生,年龄大的不要耽误年轻人,所有人今天不要耽误明天。他强调,创新港是两个丰碑,一个是高等教育历史上发展的丰碑,一个是廉政丰碑,一定要高度注意工作纪律和廉政建设。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张迈曾书记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9月份开始,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盯住创新港研究院建设和学科评估等学校中心工作,抓实抓细,取得实效。

第二,必须确保研究生新生顺利入驻。常委联系督促学院必须常抓不懈,各个学院、研究院、职能部门必须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紧盯装修和搬迁进展,院长、书记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带头冲在第一线,特别是在研究生工位、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和安全方面要重点关注,扛起责任。对各单位完成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质量严格考核,谁影响谁负责。

第三,必须坚持一流标准不降低,推进“跑5”工作取得新成效。各学院要牢固树立一流标准思想,深刻理解学校“跑5”工作内涵与要求。要了解国际上和本学科相关的最顶级的五个学术单位是谁,自己如果不在其中,要深入思考是什么原因,多大差距,怎么缩短这个差距;要了解所在学科领域最好的五个企业或者单位有哪些;服务对象中最好的企业和单位有哪些;要了解所在领域最紧密相关的部委和部门,经常跑国家部委、行业部门,建立紧密的联系,及时了解国家和行业的政策、重点工作、研发计划信息,主动想办法参与其中,甚至应该成为这个计划项目标准的制定者。各学院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认真落实世界著名的实验室智库、学校和民口、军口推进合作的具体任务。

第四,必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和文化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中央要求、借鉴兄弟高校做法的基础上,牢牢扭住解决学校干部队伍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学习教育和能力提高。学校围绕创新港建设已经出台了不少文件和举措,所有干部一定要认真研读,持续主动投入、抓实抓细。

第五,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学科办做好组织工作,统筹学院加快进度,以评促建促改,对照世界一流目标和标准找出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版,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坚决落实。摸清底数、找到短版、采取措施;组织好案例和问卷调查,做好横向比较分析。

第六,举办好庆祝建国70周年的系列活动,要在全校和各单位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一批西安交大特别是在创新港建设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践行弘扬“四面旗帜”,办好理论宣讲团和学生微宣讲团,举办好第二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和陕西高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和庆祝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奋进建设“双一流”和创新港。此外,各单位要对照学校今年的28项重点工作,认真梳理分析一下哪些工作还没开展,哪些还不到位,哪些质量还不高,哪些还可以超额完成。要站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高人类认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建设、激发师生干事创业动力的高度上来谋划和落实,使得各项工作格局变大、站位提高、水平提升。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疑者、懈怠者、畏难者,全体交大人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