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及合作研究院正式入驻创新港

发布日期:2019-08-26  浏览量:


8月24日,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及合作研究院揭牌入驻仪式暨化学工程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化工学科研讨会于8月25日上午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空军军医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生勇,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及梅拉达伦大学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严晋跃,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王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所长沙恒,中共靖江市委代表,牛津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化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等合作企业代表,全体在校领导、党委常委,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代表,化工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470余人出席揭牌入驻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在高昂的国歌声中,仪式正式开始。张迈曾首先代表学校热烈祝贺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今天揭牌进驻,并期待研究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层楼高上、佳绩迭出。“我们这个世界因为有化学工程和化学技术而显得格外美丽。”学校深刻认识到化工学科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时代机遇,并对研究院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一流标准,坚守一流使命。在坚持实现世界一流目标过程中必须要以自己艰辛的创造来坚守,日复一日从行动和思维上勇敢创造。二是要抓紧时间扩大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学校支持化工研究院物理空间扩大需求并希望研究院在较短时间内能够有队伍规模和结构的较大突破,从而有力支撑世界一流目标的早日实现。三是化工研究院在推进科研工作过程中始终要把为国家服务、为企业服务作为研究院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紧紧抓在手中,不断去联系和争取合作。学校会为研究院争取项目课题、条件资源做好坚强后盾和坚实桥梁。

张迈曾、金涌、费维扬、张生勇、钱锋、彭孝军、严晋跃、程光旭、马韵升、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共同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揭牌,开启了西安交大化工人新的征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作为院士代表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坚信,西安交大化工学科在化工行业重要转型升级时期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必将抓住机遇、面向需求,为陕西、中国乃至世界的化学工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宗益滨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总经理严广劳对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入驻创新港致以衷心祝贺和美好祝愿。在科技创新时代主题下,希望化工研究院立足新起点,不忘初心再扬帆,加大技术创新,促进我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化工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陈飞通过三句话表达西安交大化工人的澎湃心情。一是饮水思源、感恩永存;二是化工学院、化工研究院是让梦想起航的地方;三是带着感恩和梦想勇于挑战和奋斗。

“我们准备好了!”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代表付涛表达了对充满活力和洋溢着青春的创新港的热爱和向往,表示将以最好的身心状态、用最饱满的激情全身心投入未来科研工作中。

京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代表京博控股集团10500名员工向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及合作研究院表示诚挚祝贺。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与京博“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企业责任不谋而合。2018年成立京博—西安交大工业技术联合研究院后,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全方位联融发展。今天联合研究院入驻创新港必将为双方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合作桥梁,共同打造服务全行业、全社会的发展平台。

席光副校长与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刘爱蓉秘书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刘爱蓉秘书长代表捐赠方向学校赠予500万元捐赠支票,席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捐赠方赠予纪念铭牌。

王铁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先后与江苏联兴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王志斌董事长、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清华总经理为“西安交大—江苏联兴危废处置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西安交大—山东蓝想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揭牌。

张迈曾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张生勇受聘西安交通大学双聘院士聘书,并为张生勇院士颁发证书。张生勇院士作为学院和研究院首位双聘院士,将更好指导学院和研究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工作。

张早校代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与巴基斯坦Faisalabad大学化工学院Anjum Munir教授进行了子联盟新加盟成员签约。至此,化工子联盟已有38家成员单位,将在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化工领域校级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文化沟通、推进区域开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移步室外,共同见证京博控股集团为学校捐赠的孔子像落成揭幕仪式。张迈曾与马韵升共同为孔子像揭幕,树起了创新港第一座文化景观雕像。

在研究院领导陪同下,嘉宾一行还参观了位于19号楼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

24日下午,化学工程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召开。金涌院士、张锁江院士、钱锋院士、费维扬院士和严晋跃院士作大会报告。五位资深院士高屋建瓴,从煤化工进展、构建绿色过程制造变革性技术体系、人机共融石化工业智能系统、绿色低碳化学工程、未来能源体系的机遇与挑战等角度为在座师生分享了化工领域最前沿的学术观点。

昆士兰大学工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人亚历克斯(Alex)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陈国华教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郭凯教授、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院长韩一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罗正鸿教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邢华斌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教授、四川大学科研院院长褚良银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张玉苍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文珍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赵宗保研究员等16位专家学者作分会报告。

25日上午,研究院院长魏进家主持召开学科研讨会。魏进家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系所建设、科研合作等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规划。金涌院士对研究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有明确战略发展目标;二是站在提高学科领域发现的高度发展;三是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四是把握发展方向,加强创新能力培养;五是尝试开展跨领域科研工作。费维扬院士表示,研究院备受领导重视,硬件条件优越,期望在科研上做出交大特色,“顶天”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立地”着眼地方经历发展。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陈国华、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昆士兰大学教授王国雄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化工学院院长、专家学者分别就化工学科的定位目标、各高校化工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展开充分的研讨交流。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将在学校的正确统一领导下,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以入驻创新港为契机,坚持三个面向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勇于创新,争创世界一流,将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为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陕西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化海搏浪卅五载,工苑谋篇冲一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已扬帆起航!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