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两位交大校友入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名单

发布日期:2019-08-28  浏览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人民日报刊登《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据统计,共有2位西安交大校友入选此次建议人选名单,校友黄旭华入选“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校友吴文俊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

黄旭华 1945年—1949年就读于交通大学造船系

黄旭华,1926年3月12日出生,广东汕尾人,祖籍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湖镇新寮村,交通大学1949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19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湖北省科协荣誉委员,曾任前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19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所长兼代理党委书记、以及核潜艇工程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职。

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多次海上试验任务中,作为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副指挥,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吴文俊 1936年—1940年就读于交通大学数学系

吴文俊,1919年5月12日出生,2017年5月7日去世,上海人,祖籍浙江嘉兴,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毕业于交通大学数学系,1949年,获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博士学位;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2001年2月,获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文俊的研究工作涉及数学的诸多领域,其主要成就表现在拓扑学和数学机械化两个领域。他为拓扑学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的示性类和示嵌类研究被国际数学界称为“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